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大利亚责令“绿色银行”禁投太阳能

发表于:2015-08-01    

自去年7月宣布废除碳排放定价之后,澳大利亚就成了全球绿色环保组织的眼中钉。作为全球碳排放大户之一,该国不仅下调了国家可再生能源目标,连替代碳排放定价的温室气体“减排基金”也要花光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被誉为“绿色银行”的澳大利亚清洁能源融资公司(CEFC)甚至还接到了政府的“通知”:禁止投资风能和太阳能。

澳大利亚当之无愧是全球绿色环保“反面教材”的首选。路透社7月1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下令,要求CEFC停止投资风能和太阳能。这一决定立刻招来澳大利亚反对党和绿色产业投资者的抗议,阿博特的保守党政府一时间成了众矢之的。

《卫报》指出,阿博特将风电场形容为“可怕的视觉盛宴”,对前工党政府100亿澳元成立的CEFC更是不待见,废除可再生能源基金更是他的终极目标。据悉,阿博特政府多次试图取消CEFC,但两次遭到参议院拒绝。

对于此举,阿博特政府辩护称,只是希望CEFC可以更好地利用资金,将融资方向投注到那些不太成熟的清洁技术上。阿博特表示:“CEFC应该投资新兴技术和产业,当然不包括已有的风电场。”

对于这样的辩解,反对党、投资者和环保团体并不买账,称在年底巴黎气候大会日渐临近的当下,此举将进一步孤立澳大利亚,这个曾首个提出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国家,正在和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的阵营渐行渐远。

《悉尼先驱晨报》6月中旬援引行业数据称,2014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下滑,这是2008年迄今第一次出现下降。

CEF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于6月底寄给CEFC的信中概括了澳大利亚新投资优先重点,不过这一命令不会对已有投资和共同筹资项目产生影响。CEFC表示:“正在就该指令征求意见,并且将依照在2012年CEFC议案第66条陈述的程序回复政府。”

2012年,澳大利亚参议院通过了CEFC议案,明确了CEFC的投资方向,高达100亿美元的资金将被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和低排放或节能技术。资助要求包括,CEFC可以优先考虑具有非经济效益,尤其是技术研究和发展层面的项目,以及规模较大的项目;CEFC评估资金时需按照2011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法案》的标准提供资金,可以是混合技术,也可以是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技术。

据了解,风电是澳大利亚继水电之后第二大可再生能源电力,太阳能紧随其后,风电在该国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1/4,总能源需求占比约4%。

阿博特政府对太阳能也毫不手软,其书面责令CEFC停止向屋顶太阳能提供融资。澳太阳能委员会(ASC)表示,此举将阻碍创新型太阳能融资模式获得廉价资本,进而影响低收入家庭。

《卫报》指出,阿博特政府认为,家庭及小规模太阳能电池阵列“应被排除出CEFC的经营活动”。CEFC承诺将继续依据原有法规对其的要求,为可再生能源提供资金。日前,CEFC刚达成一份1亿澳元的协议,旨在支持一个太阳能租赁计划。

ASC首席执行官约翰˙格里姆斯猛烈抨击阿博特政府的决定,称这首先将影响贫民。“CEFC的重点之一是创新性融资模型,其使低收入者、居住在公寓的人、小型企业、养老院以及教堂能够获得太阳能并削减其电费。”他说,“通过禁止CEFC投资太阳能项目,阿博特政府正在阻止最弱势的群体削减电费。”

数据显示,CEFC已向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了35亿澳元的资金,其中33%是太阳能,30%能源效率,21%风力发电,16%其他技术。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基本收回投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