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思考】光伏电站为何融资难

发表于:2015-08-01    

光伏电站的融资难问题既是融资环境不完善问题,也是产业发展不成熟的问题,更多是后者。虽然随着这两年国家补贴政策的逐步出台,电网等配套服务逐步完善,地面式光伏电站收益基本稳定,分布式光伏电站也有了投资价值,但行业整体仍不成熟。

作为类似经营性物业的光伏电站,应该说自初始大额投资建成之后,在电站生命周期内,只要太阳每天照常升起,就有稳定的发电量,配合稳定的售电电价、上网电价、稳定的财政补贴,从而有稳定的收入、稳定的净现金流,这是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和众多投资者介入的基础。

然而现在的问题是光伏电站的收益并没有表面看起来的那么稳定,除了光伏组件的质量问题可能导致电站寿命缩短或发电量不及预期之外,电网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导致“弃光限电”、补贴发放不及时、电站损毁、业主经营不善、屋顶损毁或权属纠纷、用电方倒闭破产等天灾人祸都有可能使原本稳定的发电量和稳定的现金流变成纸上谈兵。其中电池组件衰减率及电站整体质量尤为重要,而光伏电站发展时间短,缺乏历史数据支撑,相关调查又显示众多已建电站质量问题频出,这一点大大延缓了银行、保险、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进入。

单从目前上市公司的公告看,爱康科技、海润光伏、中利科技、拓日新能、联合光伏与中国外贸、中水电、福能、中航、中兴、华融、中信、中金租等多家租赁公司都已有过融资租赁业务合作,近日天和光能收购了顺泰租赁28%股权,同时中电投旗下中电投融合租赁、上海融联租赁,中国电子旗下中电通商租赁等央企租赁公司亦逐步设立并加大光伏下游电站的投资,英利集团较早设立了天津鑫海租赁,而日前协鑫集团也正在组建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相关例子已经很多。所以光伏电站的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已逐渐成熟,包括建设初期的直接租赁或并网售电后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方式有银行有追索/无追索保理,亦有内保外贷等低成本海外融资模式,可以说通过融资租赁来为下游光伏电站融资本质上不存在障碍。但现实中除了这些央企及上市公司之外,真正能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的中小民营企业就很鲜见,原因仍然是融资租赁公司对电站质量无标准、发电量及电站寿命不确定、电费收取难的担忧。

从融资租赁的要求看,光伏电站由于有着非常稳定的现金流,所以是一个非常适合融资租赁介入的行业,但是融资租赁一般的期限为3到5年,而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有可能达到6到10年,所以现金流还有一定不匹配的地方,需要融资租赁公司通过方案的设计来解决。从融资租赁市场环境看,不说目前融资租赁行业在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还要有大的调整,单说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光伏电站业务时——大的融资租赁公司风控门槛高、顾虑颇多,且有较多国企、上市公司等优质客户,小的租赁公司可能愿意对接中小电站客户,无奈于融资渠道受限,对于光伏电站这样单个项目就上亿元的投资显得有心无力,同时也缺乏熟悉光伏电站的专业人员。

再看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随着资产证券化的开闸,这一条路未来将是光伏电站的福音,因为有着稳定现金流的光伏电站无疑是最佳的资产证券化的对象。目前电站的资产证券化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许多电站或已抵押而不满足资产证券化对基础资产的要求,资产证券化目前实际的成本高于银行,且审批流程复杂耗时过长(而电站建设周期短),资本市场缺乏成熟的投资者等。现在有些大型央企或上市公司手中的大型地面式光伏电站要满足资产证券化的要求可能也是可以的,但是由于这些企业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债券、股票增发等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来满足融资需求,对于资产证券化的兴趣反而不高,而对资金渴望最强烈的中小民营光伏电站开发商,面对资产证券化的高门槛和高要求只能望洋兴叹。虽然真正的资产证券化国内未有先例,但是类资产证券化已有尝试,例如联合光伏与众筹网发起的电站项目众筹,传闻中阿里巴巴拟发行的类似产品。

所以说融资租赁和资产证券化这两种方式对于中小型运营商来说融资难度都比较大。对于大型地面式光伏电站,目前很多拿到路条的民营企业,要真正自己融资并开发建设完成难度很大,而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中小民营企业又很难拿到优质的屋顶和稳定的用电方。而且即使这些中小民营企业投资建成电站之后,并不打算长期持有运营,而在当前招投标环境下,建设企业往往只考虑压低建设成本而倾向于降低电站质量,从最初的电站选址、电池组件的选择、支架的安装,到建成之后的日常维护等每一个细节之处都存在主观意识和客观能力上的限制导致电站质量不尽如人意,这种现象正反过来约束更多中小业主的融资,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整个行业要等到光伏电站的政策落到实处、电网等配套服务及时跟上、电站统一检测标准实施、相关保险机构及险种完善,光伏电站的融资渠道才会真正打开,例如日前协鑫在新疆的一个电站就已经投保了发电量损失综合险。

融资租赁和资产证券化这两种方式当然都各有利弊,融资租赁成本稍高,但效率也高,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来为光伏电站进行融资,我们希望可以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逐渐推广之后,以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做成标准化、批量化产品,加快审批流程,做大光伏电站资产规模,亦希望国内融资租赁行业能够发展成熟,使融资成本降下来。而资产证券化如果能够真正发展起来,我们亦希望能够达到低成本高效率,像余额宝那样成为广大投资者的一个稳定收益、固定风险的投资对象。这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我们期待通过不断尝试这一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