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成思危:新能源将引领下一次产业革命

下一篇:能源局史立山: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达15%

分享

美终裁大幅调高光伏“双反”税率 国内产业再遇挑战

发表于:2015-07-14 08:32:23    

来源:人民网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7月6日至7月12日,能源行业在贸易摩擦、油气改革、“互联网+智慧能源”以及其他行业发展动态等方面引发舆论关注。其中,中美光伏博弈以美国大幅调高关税告终引发舆论关注热潮。

石油方面,油气改革动向继续成为关注热点,新疆公开招标六大勘查区块,标志着油气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本次公开招标被视为打响了上游油气勘探开采体制改革的“第一枪”。同时,北汽与北京石油联手大规模打造充换电站,油企积极开拓新能源领域业务发展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电力方面,智能电网发展指导意见印发受到关注。舆论认为,作为能源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的一部分,智能电网对构建能源互联网体系,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煤炭方面,我国拟推进煤制燃料示范项目建设给持续呈现颓势的煤炭行业带来了新希望,大型煤企以煤化工、特高压等煤炭项目建设为契机实现煤企转型是舆论关注焦点。与此同时,20省区煤企下调工资以及受煤价下跌影响,煤炭会否被银行抛弃等声音提醒业内,煤炭行业转型变革待突破,但短期内行业困局依然难解。

新能源方面,美国对华光伏“双反”制裁受到重点关注,基于中国光伏企业结构调整以及应对贸易摩擦能力提升等因素,舆论反馈较为乐观。多地“十三五”规划争抢内陆核电项目也引发舆论关注,核电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优势获得积极评价。

美终裁大幅调高光伏“双反”税率

7月9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案”第一次行政复审终判结果,大幅调高对中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双反税率。有分析认为,此判决可能对中国组件出口美国造成立即性的阻碍。

对于此次“双反”结果是否会对初现回暖之兆的中国光伏行业再度造成伤害的问题,舆论反馈普遍较为乐观。主流分析认为,经历了两年多的“洗牌”后,中国光伏行业的结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能力显著提高,终裁结果对企业影响不大。

当前,面对欧美市场频频打压的不利态势,中国光伏企业应加强积极调整出口结构,重新布局亚洲市场,以及以建设下游光伏电站业务为特征的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的正面引导,形成中企力破“双反”重围、强身健体、自强不息的企业形象。

新疆招标六大勘查区块 油气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

7月7日,国土资源部对外公布了新疆石油天然气6大勘查区块招标公告,同时表示此举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舆论认为,一直以来,油气行业的上游领域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本次公开招标则打响了上游油气勘探开采体制改革的“第一枪”。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可使更多企业带着资金、技术和人才参与到油气勘探开采中,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升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水平,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出力。也有分析指出,新疆地区的油气勘查开采难度较大,对于民企等社会资本来说还是存在较大投资风险,民企进入上游勘探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

2015年是油气改革的关键一年,从目前形势来看,油气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也会越来越近。在此形势下,油企可着眼深化改革、优化内部管理、创新央国企和民企利益共享机制等方面的正面宣传,为企业营造正面舆情环境。

智能电网发展指导意见印发

7月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公布了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为此,意见提出了建立健全网源协调发展和运营机制、积极接纳新能源、加强能源互联、构建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支撑平台等十项任务。

舆论对智能电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打破电网垄断基本持乐观态度。结合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所提出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路线图,可以窥见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相互作用产生的“化学反应”将是舆论持续关注热点。同时,舆论担忧主要集中在如何解决多样化售电主体在电力控制保护、调度、运行、检修等方面经验不足,以及储能技术、配网自动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能否充分发挥智能电网的融合作用等问题。建议相关企业关注这一话题的舆论走向,也可借机宣传企业有关做法和经验。

我国拟推进煤制燃料示范项目建设

据报道,国家能源局近日对外发布《关于规范煤制燃料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要稳步推进煤制燃料示范项目建设,依托示范项目不断完善国内自主技术,加快转变煤炭利用方式。在对未来行业发展思路上,《指导意见》提出量水而行、最严格环保标准、节能高效、科学布局、自主创新等5项原则。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些有实力的大型煤企,煤化工、特高压等煤炭项目建设或许成为煤企转型的新希望。但《指导意见》也指出,国内已建成的少数示范项目还不具备大规模产能建设的条件,明确“十三五”期间的首要任务仍为产业化工程示范。

此次《指导意见》的公布将进一步提升煤企对煤化工领域的关注热度,但是鉴于煤化工近年来的污染问题备受舆论关注,如果大型煤企积极建设煤化工项目,由此带来的环保问题或将是下一阶段舆论关注焦点。对于大型煤企来说,如能借势发力,扎实做好环保技术升级、实现废水零排放,以及加强治污监督力度等工作的媒体宣传,将有效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