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加速布局薄膜发电:西藏试水

发表于:2015-07-11    

近日的一片喧闹声中,汉能的脚步却并没放缓。7月9日,由汉能控股集团捐建的薄膜太阳能电站交接仪式在西藏阿里冈底斯藏医学院举行。至此,这座有着20年办学历史的藏医学 院结束了每天仅有3个小时电力供应的历史,全院师生首次迎来全天24小时不断电的新“照明时代”。而对于汉能而言,这是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在西藏首次试水, 也是其近期悄然加快线下渠道建设、销售推广、市场开发等布局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西藏阿里冈底斯藏医学院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塔尔钦乡冈仁波齐神山脚下,海拔47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藏医学院,该学院是由阿里地区著名藏医学家丹增旺扎于上世 纪90年代中期创办。学院面向西藏招收来自各农区、牧区贫困百姓的子女入学,并承担其生活学习费用,旨在专门培养为偏远乡村农牧民服务的合格藏医。校长才旦多吉介绍,建 校20年来已经有185人走向了阿里偏远的乡村,为当地的病人谋福祉。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地区年均日照时间长达3370小时,而与太阳能发电电量直接相关的年太阳辐射量为189.3千卡每平方厘米,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因其自然 环境相对恶劣及电力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其电力供应一直比较紧缺,部分教学设备无法正常运转,学生们时常依靠手电筒的照明完成他们的早晚读及复习功课。

为此,汉能与苹果基金会合作,建造了一座薄膜太阳能发电站,以解决冈底斯藏医学院日常学习生活用电。据汉能产品开发集团执行总裁杨劲松介绍,该电站采用了全球领先的铜 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装机容量为21.1千瓦,是薄膜太阳能在西藏的首次应用,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薄膜太阳能电站。“全面投入运营后,电站将实现日均发电100度左右 ,年发电约3万多度。目前学校24小时的用电需求为30度左右,完全能满足冈底斯藏医学院的教学、生活、医疗等电力需求。”

在汉能产品开发集团高级项目经理韩磊看来,该电站的更大意义在于技术的验证。“这几天运行下来可以很明显地体验到薄膜发电技术在弱光发电性、低压高寒环境适应性等方面 的优势。而且,我们的组件生产及使用过程有着能耗低、无污染等特点,对环境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未来我们还想规划另外种类的组件来做验证性测试,检测其在极限环境下的适 应性和发电能力。”《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该电站控制室看到,当日11点左右,天气有些阴沉,但其发电量已达到10度左右。而在前两天下雨和阴天的环境下,每日发电量能达到 40度左右。

“阿里地区的主要电源有光伏电站、小水电和柴油发电,目前电力供应还是相当紧张。这里太阳能资源丰富,但是企业投资要考虑收益,没有大的工业支撑,电力没有市场,这就需要和大电网连接,用不完的电可以上网。现在国家正在投资建设电网,我们也在考虑‘十三五’能和藏中电网和南疆电网连接起来。”西藏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葛庆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韩磊也表示,目前汉能在西藏注重的是含储能的离网项目,“未来大电网建成后,并网的市场还是很大的”。在当天的交接仪式上,汉能还向苹果基金会捐赠了50个50瓦的便携式 太阳能充电包,这些移动充电设备将用于藏医学院的日常移动用电需求,同时还将被当地政府应用于边防、武警和野生动物保护等移动用电场景。

事实上,近期汉能加快布局的动作并不止于此。公开报道显示,除了已经在全国主要城市陆续开设60家体验店,汉能薄膜发电已经先后在十余个省市启动渠道招商。与此同时,汉能控股集团旗下主要为汉能薄膜发电供货的工厂,也处于24小时连轴生产的状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