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光伏新政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发表于:2015-06-16 08:49:51     作者:肖蔷 成思思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6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

三部委6月10日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市场引导、产品准入标准、财政支持、产品检测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执行标准,我国光伏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加速。

实施差别准入机制

意见提出,近年来我国光伏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与此同时,也出现了部分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

“光伏产业下一步该怎么走?这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最核心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记者,“此次意见给出明确答案,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技术优势,技术创新与进步才是我国光伏产业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意见提出,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光伏技术和产品,将采取差别化的市场准入标准,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加速淘汰技术落后产品。逐步建立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的循环递进机制,加速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提高光伏产品准入标准要求

此外,意见也对光伏产品的准入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光伏发电项目新采购的光伏组件应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相关产品技术指标要求,如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28%等。

“目前光伏行业的龙头制造企业基本都能达到这一标准,但对处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而言,实现这一标准还存在一定挑战性。”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健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多晶硅电池组件为例,光电转换效率为15.5%的多晶硅电池组件成本比一般多晶硅电池组件成本高0.05元/瓦—0.1元/瓦。虽然价格看似不高,但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的固定资本,包括科技研发、设备改造等。这也恰好从侧面体现了意见的宗旨——鼓励科研、优胜劣汰。”

“任何政策都要看能否落地。意见中有很多落实细则,比如在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中,根据指标,2015年6月后开始安装并网的项目使用60片156多晶组件,必须达到255w,否则拿不到国家补贴。这次的文件对于从业者会有比较大的影响。”IHS高级分析师谢锋说。

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意见专门针对我国光伏业行业发展的短板设定,对行业将产生积极影响。“随着文件执行,将实现行业通过技术升级,达到效率提升,进而最终实现成本降低的目标,给终端市场带来利好和推动。”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