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商拓新市场应对“双反”

发表于:2015-06-08 08:38:4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加拿大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当地国际贸易法庭决定立案调查,最快6月就会实施“双反”制裁。也就是说,继美国之后,北美又一大市场决定对华光伏产品设卡。不过,义乌的光伏商表示,相比美国和欧盟的“大棒”,加拿大“双反”壁垒“威力”相对较小。但大家顾虑,光伏产品出口环境并未明显好转,今后应加快新市场的开发速度。

加拿大对华光伏“双反”

美国对华光伏二次“双反”刚落地,加拿大又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双反”。“浏览新闻时看到的,外贸形势一年不如一年。”昨天下午,已回家过年的光伏商陈方顺在闲暇上网时注意到这条信息。身为光伏产品从业者的他感叹,国外针对中国光伏产业的贸易壁垒有增无减。

去年12月5日,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发布公告,应多家光伏生产商申请,根据相关法律,决定对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晶硅光伏组件和层压件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月3日,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晶硅光伏组件和层压件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以确定涉案产品是否对加拿大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

此前,美国决定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双反”关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对美国产业造成了实质损害。也就是说,北美市场基本已全面向中国光伏产品“开刀”。

影响不大但形势未好转

近几年来,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经济体,没少刁难中国光伏产品。这一次,加拿大挥起了“双反”大棒。

根据加拿大法律,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将于2015年3月5日对该案作出初裁,若为肯定性裁决,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将继续对涉案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将于今年6月3日公布“双反”调查终裁结果。与欧美市场相比,加拿大的“双反”调查,对光伏产品出口影响大吗?

“美国、欧盟等都是传统出口地,政策变化影响难免。相比而言,加拿大市场占比小,对节后外贸出口影响相对有限。”陈方顺介绍,加拿大并非金华、义乌一带光伏企业的出口重镇。

不过,陈方顺同时提到,光伏产品的出口环境仍未有明显好转。

1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第二起对华光伏双反案终裁结果,认定自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对美国产业构成实质损害,美方将据此征收“双反”关税。根据美国商务部去年12月终裁确定的幅度,美国将对中国大陆厂商征收26.71%到165.04%的反倾销税,和27.64%到49.79%的反补贴税。

光伏商加快开发新市场

面对各类贸易壁垒,义乌、金华等地的光伏商也在加快开发新市场的步伐。

“非洲和东南亚市场潜力较大,对各类光伏产品需求强劲。”义乌光伏商老陆称,相比欧美市场的层层设卡,中东等地客户对中国产光伏产品基本上大门全开。

事实上,出口市场的多样化,已渐成光伏产业的新常态。而新市场的强劲需求,正是商家开拓的最大动力。

业内人士介绍,对海外新兴市场的出口增加是2014年发展的一个趋势,日本、印度等国家都成为出口的主要对象。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2014年拉美光伏市场装机量达625兆瓦,较2013年上涨370%,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地区。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拉美市场存在巨大机遇。

专家提醒,光伏企业要发展不能单纯地依靠出口,还要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光伏企业应该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发展产业链上游并且掌握核心技术,以抵抗海外市场的风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