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威债危机现转机 消息称建行将对天威集团实施贷款救助

发表于:2015-05-04 11:28:26     作者:余雪菲 来源:京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保定天威集团表示无法兑付本年的8550万元利息,成为国内首家在境内债市违约的国企,就在市场为首单国企债券打破刚兑一致“叫好”余温犹在时,却有消息称建设银行将对天威集团实施贷款救助。有业内人士认为,打破刚性兑付短期之内并不现实。

事件

开启国企债券违约先例

保定天威集团日前公告称,由于本公司2014年度发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资金枯竭,虽经多方努力,仍未筹措到付息资金,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15年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兑付。

公开信息显示,基于天威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15亿元的发行总额和5.70%的本计息期债券利率,天威4月21日应付利息为8550万元。

天威集团是国资委旗下大型央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威二期中票违约事件,是第一例国企债券违约。对此,天威集团公开表示,将继续努力通过资产处置等各种方式筹措偿付资金。

同时,此次天威集团违约,其央企母公司和主承销商建行都未施以援手。建行方面公开表示,及时协调企业披露相关信息,需要债券投资者和发行人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不过近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中国人民银行出面协调下,天威债承销商建设银行态度有所松动,同意放贷给天威集团应对违约危机,但贷款规模和期限都未确定。

探因

涉足新能源领域导致亏损

一位债市人士对记者表示,“天威集团大手笔发展新能源,经营压力较大。中国处于经济下行及主动杠杆过程中,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等都是债务率较高的领域面临信用违约风险。此次国企违约利大于弊,对促进信用债投资回归风险定价本源有积极作用,有利于金融市场改革。”

天威集团4月14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2014年合并报表累计利润总额-1014028万元,同比增亏3777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公司年度经营性亏损均来自于新能源产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公司新能源行业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走低等情况仍未明显好转,收入成本倒挂现象严重,部分新能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二是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834131万元,同比增加减值302208万元,对公司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超日债和湘鄂债这两只公募债券的违约逐渐打破了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而保定天威集团成为中国首家境内债券违约的国企,标志着政府对国有企业债务违约的容忍度有所上升,中国企业违约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