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光伏+水电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发表于:2015-04-03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互联网+”。中电投黄河公司和它的小伙伴们在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先试了一把。华为说,大道至简,这事只需解决两个问题:和谁+,怎么+,华为做好管道和平台就可以。木联能做的更细,他们还要用数据算什么时候清洗组件最合算。

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董事长谢小平:

  光伏和水电天生有互补性

水电的特点是开停机操作灵活方便,负荷调节快,调节范围大。在电力系统中承担着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的任务。水库的调节能力,装机容量大的水电站保证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光伏发电受日夜交替、天气变化影响,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利用小时数比较低,大概在2000小时左右,输电线路运维成本高;设备数量多,占地面积大,设备布置分散。

  大光伏电站问题逐渐暴露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设备数量多,故障率高,可靠性相对比较低。电能损耗大,电站系统效率相对比较低。这么多设备必然故障率相对高。光伏电站从设计开始,是从10兆20兆开始,整个子阵的设备布置,子阵区域各个设备之间的相互连接方式等,过去考虑的相对少一些。等到具备了一定规模,问题就逐渐暴露出来,设备故障频发。比如,单纯的电缆头爆炸,这个事情就会导致光伏电站发电出力大幅度降低,同时系统效率也会降低。

比如龙羊峡水光互补850兆瓦光伏电站,占地面积27平方公里,组件数量374万块,汇流箱数量10000台。集中式逆变器1630台,组串式逆变器1426台,箱变880多台。光伏发电单元直流支路12万路,需要采集的点数达到上百万。按照常规巡检方式,2人每日才能巡检12个子阵,工作量极大。

光伏电站由于设备选型、设备之间连接方式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整个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不高。国内的光伏电站系统转化效率大概在80%,比欧洲国家大概低5%。

现行的技术标准和经验,也仅适合较小的光伏电站。随着百兆瓦级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目前的技术标准和关键技术的研究,跟不上工程建设的步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