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动力”2号环球之旅 开启航空业低碳革命新时代

发表于:2015-04-03 09:21:51     作者: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索比光伏网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于北京时间3月31日凌晨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正式开启中国之旅。飞机在短暂停留后将飞往南京,此后将在太平洋上空飞行五天五夜到达美国夏威夷,并继续后续行程。

这一史无前例的环球之旅引发了全球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标志着可再生新能源在航空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未来航空领域低碳化的改革浪潮继续推进,新能源飞机的应用前景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3月31日,“阳光动力”2号被工作人员推到停机坪上充电,为下一航程做准备。新华社发(莫晓健/摄)

环球之旅飞抵中国

3月31日1时35分,从缅甸曼德勒起飞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在历经20小时29分航行1500公里后,顺利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飞行员伯特兰˙皮卡德在飞机降落后发表推特称,“阳光动力”2号到达中国,证明了“我们可以用清洁能源创造奇迹”。

“阳光动力”2号是瑞士设计制造的一款能在不添加任何燃料、只利用太阳能作为能源的情况下昼夜飞行的零污染飞机。它以碳纤维为主材料,机翼长72米,重量仅为2.3吨,与一辆小型汽车相当。飞机最大飞行高度达8500米,最高时速140公里,平均速度为100多公里。飞机机翼中共装载17248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电池能量转化率达22.7%,可为四台无刷直流发电机提供动力,并能在白天给重达633千克的锂电池充电,以满足夜间飞行的能源需求。

此次从缅甸飞抵中国的航程是“阳光动力”2号首次环球飞行的第四程。当地时间3月9日早晨7时12分,“阳光动力”2号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在随后数日已先后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和瓦拉纳西,以及缅甸曼德勒。按此前公布的路线图,“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总里程为3.5万公里,共停留12个城市,下一站是中国南京,接着将飞往美国夏威夷、凤凰城等地,横穿美国后飞越大西洋,经停南欧和非洲,并最终返回起飞地阿布扎比。据最初预计,此行全程将历时五个月。

据法新社报道,此次飞抵重庆的这段行程是“阳光动力”2号自开启环球之旅以来最具挑战的航程之一。云南省、四川省的山地地形为这段航程增加了不可预测性。飞行员需要在旅程一开始驾驶飞机做陡峭的爬升动作,并在只有3.8立方米的常温无加热驾驶舱里仅靠氧气面罩进行高空作业,同时还要对抗骤降到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

此外,低空强风也是此段飞行的一大挑战。“阳光动力”项目团队表示,此次飞行全程854英里(1375公里),平均速度仅为每小时40多英里。由于风力强劲,机身轻盈的“阳光动力”2号几度被风吹得倒飞,影响了飞行进程。

渡过了飞抵重庆的难关,接下来,“阳光动力”2号的飞行计划还将继续遭遇重重考验。受重庆和南京近期的阴雨天气影响,飞机无法立刻重新启程,可能需要在重庆等待一周左右。此前,从曼德勒飞重庆的行程也是因此一再推迟,到达重庆前已在曼德勒停留了十天之久。此外,从中国至美国横跨太平洋的飞行也将带来巨大困难,这将是对飞行器整体设计的全面检验,也将是对飞行员体能和心理状况的严酷挑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