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叶光伏:只做单晶组件 我为自己代言

发表于:2015-04-03 09:42:00    

  大戏开年:隆基的契机

全球单晶硅片老大,隆基股份,一直在等一个契机。

不同于薄膜,单多晶硅的竞争一向较为含蓄,很多组件企业既做单晶,又做多晶,近年来多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一直占主导地位。业内也曾有争论单多晶到底哪种技术路线可行,但虽然在现场的人士透露会议现场争吵很激烈,却很少有声音透露到外界,这与走薄膜路线的汉能主席李河君每次发声都引起业界强烈反弹的情况大相径庭。

单晶和多晶,这对兄弟,不曾反目,却长期以来也难以分出高下。业内普遍的声音是说单晶硅产品性能质量好,但售价较高,而由于此前中国没有一家只做单晶组件的企业,所以对此似乎也无力辩解。但主要光伏企业都不会只做多晶,都保留一些单晶电池产能,似乎也是在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

幸运的是,隆基在2013年底等到了这个契机,这就是度电补贴和分布式。

2015年1月28日,隆基股份用一份公告作为大戏开年:投资5亿元在西安成立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乐叶光伏”),作为未来隆基股份光伏组件业务的整合平台,主要负责统筹相关品牌、技术、营销等资源,加快电池、组件业务的发展。李文学去年年底卸任隆基股份副总经理一职,掌舵乐叶光伏。

此前,2014年11月隆基出资4609.55万元收购了85%的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浙江乐叶未来将乐叶光伏旗下工厂,专注于单晶组件生产。

乐叶,这个中国第一个只生产、销售单晶组件的商业化平台,能否一力扭转目前的组件市场格局,只手擎天?

  高性价比单晶走亲民路线,乐叶光伏为自己代言

有多少人知道,单晶有悠长的故事,技术前景与系统可靠性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1954年,美国科学家恰宾和皮尔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首次制成了实用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1982年,欧洲第一个上网光伏系统在瑞士建成(10kW),采用单晶系统;1984年,北美第一个MW级光伏电站在加州建成(1MW),采用单晶系统;2013年,松下HIT单晶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6%,突破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最高转效率。单晶是伴随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而发展的,材料与半导体的品质更为接近,而多晶铸锭是近十年来发展的路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