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广东省能源局樊俊林:广东省光伏发电政策及发展情况介绍

来源:solarbe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发布时间:2015-03-30 11:29:05
 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112552
广东省能源局新能源产业处的樊俊林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广东省光伏发电政策及发展情况介绍》。

樊俊林表示,我首先介绍一下光伏发电两个类型的概念和定义,这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和电站,这两个概念在学术上有比较科学的定义,但是在国家的政策文件里,是围绕着两种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政策,在国家的政策里,在国家能源局去年2013年下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管理办法里,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电站在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光伏电站管理办法里是这样定义的,是作为公共电源建设和运行管理。

我的报告的两个内容,一是光伏发电的情况,第二是政策。在我们广东省来看,广东省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在2014年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亿吨,以化石能源为主,发展光伏发电是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战略要求。

介绍一下广东省光伏发展的优势,第一是资源条件,目前广东省运行的光伏发电的项目的情况来,全省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大概是1000个小时,在国家的资源分配方法里,大概沿海,粤东粤西和珠三角是三类地区,粤北是四类地区。

第二个优势是物理资源,广东省是经济大省,有大量的工业区和工业厂房。粤东粤西和粤北的资源相对丰富。

另外是工业电价较高,我们查了一些相关的数据,按照普通工业地价,广东省是仅次于上海,高于江苏和浙江地区。此外广东省的产业基础比较好,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能源所等研发机构,还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

介绍一下广东省光伏发电的建设和规划情况,截止2014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53万千瓦,全部是分布式发电,没有电站。年度新增装机规模约23万千瓦,年度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三。

备案情况,截止2014年底,全省累计备案分布式光伏发电容量约90万千瓦,累计备案地面光伏电站规模31.5万千瓦。去年备案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备案的,到现在有还没有建成的项目,目前建成的是在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已经备案的电站主要是在阳江,目前是最多的,此外还有粤东的揭阳和汕尾,还有梅州等地区。

规划的情况,到今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400万千瓦。光伏发电有关政策,很多的政策因为也是国家的政策,这里也是跟大家一起梳理一下。国家的鼓励政策应该来讲是从2009年正式启动的,2009年实行了金太阳的政策,在这之后,在2012年是截止,在2013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涵盖了财政补贴、价格、项目管理、并网、金融等方面,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扶持政策体系。

这些是国家和有关部委出台的有关文件,国务院是纲领性的文件,发改委有一个价格文件,财政部印发的是补贴文件,工信部是产业文件,税务总局关于税收方面的政策文件,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大部分是光伏项目管理的文件,刚才提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和光伏电站的项目管理办法,以及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有关通知,对于分布式存在的问题做一些进一步的补充和推进。

这里介绍一下并网公司在并网方面,在并网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有指导性的意见,还有服务指南,还有工作细则,营业服务工作细则,还有财政补贴的管理规定,还有接入的规范。

具体来看,第一方面是价格。分布式现在国家出台的进一步落实有关的政策,大家在这个定义的基础上可以选择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国家这个补贴是全量补贴,你发的电所有的电都是进行补贴的。余电上网部分是当地燃煤电厂脱硫脱销标杆上网电价+国家补贴。此外分布式也可选择全额上网,执行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还有一个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如果建成之后,刚开始选择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如果厂房有变化,也可以改成全额上网的模式,改成电价1元。光伏电站实行的是区域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我们省是1元。税收方面的优惠,所得税是三减三免,前面三年是免征企业所得税,后面三年是减半。

并网方面,接入公共电网的项目,又电网企业投资建设,接入用户侧的项目,接入系统工程由项目业主投资建设,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和相关服务费用,免费提供并安装电能计量表。

项目管理,这里面分为几个方面,一是规模管理,备案管理,补助资金申请和项目信息填报。规模管理,国家财政部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总规模是有限的,有一个规模管理,只有纳入规模管理指标的项目才能享有补贴。我们省今年下达的指标是90万千瓦,指的是电站,自发自用的今年没有下达指标,大家可以不受这个规模限制去发展。

备案管理,大家非常关心,这个备案管理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的规定,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备案组规定在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备案,直接在网上提交和办理。所需要的材料,一个是项目的实施方案,还有是业主的资信证明,还有资金证明,你能够投资这个项目的资本金的证明。还有所依托的建筑的合法性的证明和投资协议,这个建筑合法性,之前很多企业在东莞遇到了问题,这里的合法性证明不一定是指房产证,有土地证,或者是规划的许可,或者是开工的许可,都是可以的。

电站项目在省级的发改委办理,也是在网上办理,所需要的材料除了前面分布式要求的四个以外,还需要两个,一个是电网接入意向函,不是电网接入系统的报道的批复,而是一个意向性的文件,还有市发改委的文件。这个电站项目还涉及到土地,电网要知道这个项目,市里也要知道这个项目。

个人居民项目更加简单了,由个人向县级的部门进行登记,由电力部门向政府备案。个人的项目,打交道是全部在营业厅办理,它的项目的备案,接入系统,包括补贴资金的申请都是在供电部门,在电网公司办理。

国家为了支持分布式,也是免除了分布式发电许可、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手续,依托合法建筑物及设施建设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一步免除办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等手续。

电站项目,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项目单位向所在地省级财政、价格、能源主管部门提出补助申请,经初审后上报国家审核,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目录。这里面讲一点,主要是审什么,当然这个文件里,这里介绍一下主要审三个方面,第一是所申请的项目是否是补助的范围,比如这个项目是不是可再生能源项目,第二这个项目是否办理了备案和审核。第三是否取得了价格有关主管部门的确认。这三个条件符合之后,就可以提出申请,这个程序现在比较完善了,而且是跟风电、垃圾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的补贴是一样的。

下面是分布式项目,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由电网企业汇总营业区内项目并经同级财政、价格和能源主管部门审核后,保送南方电网公司,上报到国家财政、价格和能源主管部门审核后,列入补助目录。这里面审核什么内容,省级和国家审什么,审两点,第一是这个项目是否办理了备案,第二是这个项目是否建成和完成了电网的审批手续。

项目信息填报,国家能源局便于管理,建立了一个委托全国可再生能源中心建立了光伏发电信息统计机报送系统,全国光伏发电信息上报、审核、补助目录审核确认一体化信息平台。主要功能,项目备案及建设信息、年度规模指标管理、补助资金申请和审核等。在这个信息系统,解释一下,备案和指标的关系,现在按照国家出台的文件,这个指标使用,如果办理了备案,你就具有了年度的指标,国家文件是这么一个规定,只要给你备案了,你就纳入了当年的年度指标,在这个系统中会自动统计,比如给广东的电站是多少万千瓦,每备案一个项目,都要在上面填报,如果超过了这个指标,系统就不能填报了,之后资金申请也不能申请了,所以这个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投资企业投资了项目之后,特别是备案了之后,要在这上面进行项目的填报。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申报及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申报及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惠州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各有关企业:按照《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附件1)和《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

广东省能源局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
2020-12-22
104个项目共计1.4GW!广东2020年自愿转平价光伏项目名单出炉(附详单)

104个项目共计1.4GW!广东2020年自愿转平价光伏项目名单出炉(附详单)

近日,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2020年自愿转平价光伏项目的报告。据公告显示,共有103个项目总装机规模约136.78万千瓦申请转平价,另有1个2019年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自愿转平价项目,共计104个项目总装机规模约141

国家竞价补贴装机规模广东省能源局
2020-08-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广东省能源局樊俊林:广东省光伏发电政策及发展情况介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