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州发改委彭柳青:广州市光伏方面的政策和鼓励措施

发表于:2015-03-30 11:27:50     来源:solarbe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120639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副处长彭柳青女生发表主题演讲《广州市光伏方面的政策和鼓励措施》。

彭柳青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调整和优化我市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美丽广州的建设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部门、广州供电局、各有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开局良好。

经过了一年的努力,我们感觉到虽然目标没有实现,但是还是努力了,也有一定的收获,非常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发言从四个方面来说,一是介绍一下广州市目前的发展情况,另外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工作,再就是出台的政策,再就是一些相关的建议。

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从化明珠工业园为全国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之一,明珠工业园成功申报成功,它的建设规模是83兆瓦,首期是19兆瓦,目前已经建设成了将近10兆瓦的规模,第一个项目是屋顶去年7月份已经成功并网运行,现在大概有约20兆瓦的规模在做一些前期工作。

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全市的推广工作2014年做得还可以,截止到2014年,我们统计了一下,包括之前建成的一些金太阳的项目,我们全市建成的光伏项目装机容量大概是94兆瓦。

在去年一年,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编制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划,明确了发展重点和建设规模。二是制定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落实建设任务;第三是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第四是召开推广应用工作会议,进行科普宣传和政策解读,唤醒全社会的参与意识。

去年9月份,我们出台了广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太阳能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规模达到2000MW,开发重点,利用大型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厂房、大型物流基地、大型购物中心及其他公用建筑(机关、学校、医院急交通枢纽等)的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从我们的观点来说,我们不主张一定用地面。

这个规划的范围也覆盖了全市12个区县,实施的效果,在不占用任何土地资源的前提下,在2020年,项目建设投资约193亿,投资回收期约10年。项目建成之后,每年光伏发电上网电网超过19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63万吨,减少烟尘排放0.9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0.53万吨。

2014年10月,我市出台了《广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按照总的目标进行了分解,发展的重点还是在工业发展比较集中的区域,为了实施好这样一个规划,我们也制定了一些配套的政策,一是《广州市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是结合广州市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的管理办法。另外出台了《广州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另外也制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相关的一系列的规定。

原来是在整个项目建设流程,项目建设流程,是跟供电部门进行并网意向文件,并网就开始建设了。关于规模管理,我们是有自己的信息管理的要求,也是根据省的要求来定的。

我重点介绍一下《广州市太阳能光伏建设专项资金暂行办法》,为了支持和鼓励全社会投审太阳能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市政府已原则同意安排资金对纳入市建设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补助,补助总规模按2000MW计,补助时间2020年底前。按照市财政专项资金设立办法,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广州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专项资金设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程序上报审批,关于这个办法具体的还没有正式颁布。

补贴的标准,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居民家庭和公共机构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两项补贴,一是对于项目建设单位,一是对于建筑物权属人。对于项目建设单位是0.1元/千瓦时,补贴时间是10年,对于建筑物权属人,是0.2元/瓦,一次性补贴。关于装机容量的补助,目前主要考虑大型的工商业业主,如果贡献出来,不但有电价的优惠,也可以享受一次性的补贴。

我们的申报条件,大概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以纳入这个规划,这个规划也是一个规模上的总量的控制。所有的项目都是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是一个动态的管理。二是项目已经验收合格并投产,三是并网运行满一年。另外对于光伏组件的转化效率也有一个要求。

我们为了加快推进这个项目建设,我们是有一个这样的原则的要求,对于在现有的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签署屋顶协议之日起,半年之内开工不了,或者是没有按照相关要求报送运行信息,我们建议取消专项补贴资格,我们不是为了省钱,是因为加快推进。还有已享受国家金太阳或光电建筑一体化补助资金的项目不纳入光伏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我们有一个资金申请、审批和拨付程序,考虑到这个专项是有有十多年的期限,之后这个持续的资金的拨付是怎样的方式,我们这里就不详细讲了,这两年我们会每年在同一个时候,根据收集项目的信息情况,下达的资金情况,按照基本的要求到区财局去领取。

结合我们工作的一些情况,我们觉得在推广的时候,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包括全社会对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认识,还有电费的回收以及补贴发放的问题,我们认为也是需要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参与意识,要更好地调动业主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企业来进行投资。我们认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刚才前面的几位专家在发言的过程中也提到了,关于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怎么向周边的售电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当时在制定管理办法的时候跟供电局的同志做了一个深入的交流,包括电费收取也提出来供电部门能不能带广东境内投资的企业收电费,他们提出了一个《电力法》的规定,他们没有办法突破,他们看起来每一度卖得很贵,但是这一度电承担了很多东西,光伏发电是比较优惠的,如果跟他们一起承载,是分不开的,如果突破法律的限制,让企业做这个事情,做不到。我们能源局下发的文件都提到了这个问题,他们提出这个没有办法操作。希望通过这次的电力体制改革,将一系列的分布式项目的情况,都要通过《电力法》的修整和调整,让新的能源模式有一个健康发展的空间。一个就是关于实现就近消纳的问题,还有就近结算和拨付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建成的项目还没有一个项目拿到国家的4毛2的补贴,电网公司已经计量了这个电费,这么多的审查是不是有这么必要。如果建完了一年,补贴还没有到位,这是一个问题。怎么拿到钱,一个是简化手续,另外是让大家看到一个效果。作为地方的补贴,这个相对简单一些,到时候把程序定下来,按照这个操作就可以了,国家的补贴层层这么多的审批,是不是需要这么多的环节。

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介绍到这里,我非常欢迎在座的朋友到广州来投资,我们不会直接介入帮你们落实屋顶,我们会督促企业把他们的资源贡献出来,这是政府引导,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欢迎大家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