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一科技徐湘华: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的特点看广东分布式

发表于:2015-03-30 11:23:18     来源:solarbe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113308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华东区总裁徐湘华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的特点看广东分布式》。

徐湘华表示,今天很荣幸能够第二次来到广东省的分布式的论坛,我们这边全名是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我们目前的简称叫做十一设计。我们的定位是很清楚的,今天有发改委的领导,能源局的领导,还有沈教授,我们十一科技的定位希望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新能源工程的服务商,我今天的题目是结合分布式论坛的题目,看看广东的分布式的一些情况。

第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特点。大家都清楚,所有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大家分析了很多,它的特点,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使用的原则,国家对于分布式的定义,对于装机容量有一个定义,现在20兆瓦以下。相对集中,整个的投资规模,因为并网比较便利,可以就近选择设施。

我大致总结了一下,我们从分布式电站的建设特点来讲,根据这个建设特点,我们为什么会主推EPC模式,设计、采购和施工,目前在分布式电站的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从资金上,从质量上不可避免产生一些问题,我从特点来讲一下。我觉得EPC不管是从风险、投资和成本上都有特点。

为什么分布式开发的困难比较大,因为供电的数量分散比较多,广东虽然工业比较发达,全国来看,上到一定体量的屋顶并不是很多的,如果成片开发来说,很多的设计要考虑怎么样根据现场整个屋面的数量来定制系统,从设计特点来看,现在开发的电站下面都在进行生产,怎么样不应该生产,设计施工方案更加合理。在已建屋面安装电池组件,需要对屋面是否能够增加荷载进行复核。接入条件各有不同,需要考虑电网情况,得出最可靠的接入方案,广东沿海地区需要考虑台风的影响。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特点,设计,并网点较多,需要根据原有的配电系统选择并网点和并网电压等级,新建或改造配电室。根据负载用点情况,测算收益。

以美的的6兆瓦的案例,本项目屋顶分散,接入点比较远,屋顶有较多设备和采光带,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首先对屋顶实际情况进行模拟分析,得出最合理的组件布置,再确定逆变器和箱变的位置,尽可能减少电缆的长度,降低传输损耗,开关站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户外集装箱式,不占用生产厂房。

从施工特点上来看,这是大家会碰到的一些难点。作业面广,协调内容多,面对着业主、房东和物业等。土建和电器安装施工可交叉进行;施工需注意不能破坏原有建筑屋面及防水;电缆铺设等等问题。

采购上来说,针对业主和设备商来说也有一定的意义,考虑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特点,采购关键设备;施工作业面较大时,可分批采购,分项施工。

国内分布式遇到的一些问题。首先是资金问题。目前分布式电站的资金是由自筹加上银行融资,或者由于投资相对小而自筹资金。分布式电站相对地面电站,投资较小,分包企业有一定能力自行垫付一部分,从而给予建设单位充分的事件进行融资,同时国家政策是倾向于分布式的发展,国家补贴到位情况良好,并且不受并网时间限制。

风险问题。有几个方面,大家也有可能建设过程当中遇到过,现在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收电费的问题,刚才朱总提得很对,关键就是商业模式,怎么样让大家看到盈利,目前国家的政策是补贴加自发自用的,如果全部并到网上去,怎么算收益。彩钢板的施工年限不能满足全部要求,会存在一些安全问题。

屋顶资源,有很多投资商在发展过程中,不光是会遇到前面的风险问题,还有一个屋顶资源的问题。寻找一些屋面可施工面积较大的屋顶,屋面荷载满足要求。成片的工业区,开发区屋面,白天工业用电量大的工业园区,提前就涉及到利用分布式电站的建设,留有一定的电能接入。国家前一段时间批了国家的集中示范园区,南网是做得很好的,其他的一些地方推进不是很好,是由于总包的问题,就是找屋顶的问题。

广东分布式的特点。刚才安排了一个采访,我认为广东分布式开放市场潜力无线巨大,广东有良好的工业基础,用电量很大,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院是一个全国性的院,有很多分院,看到了去年国家分布式的论坛和会议,嘉兴创造了一个嘉兴模式,是一个政府推动的模式,政府得到了什么,在你投资分布式的时候,虽然给了你补贴,但是把一些投资方和制造业引进进来,应该来说,在浙江和江苏分布式开发的基础长三角不亚于珠三角,从全国的潜力来看,市场的潜力,我们把广东省作为一个大市场来看,我觉得首先市场基础潜力是相当大的。

我们接触南网的一些客户,我们南网前年出台了进一步支持的文件,广东在全国范围内做得好的,刚才我看见前面有领导也提到了一些政策,从政府层面来讲,广东的政府层面对于项目的开发和积极支持的态度是有的。

项目并网与消纳条件好。从总体来看,广东省发展光伏电站具有比较优势,除工业园区众多外,工商业平均电价和煤电脱硫标杆上网电价在国内均属较高水平,在相同度电补贴标准下经济性更好。

在开发的技术上有一些特点,有一些不确定性,一是屋顶资源得不确定性,还有屋顶用电的不确定性,这边相对来说,广东和南网有一个产业战略转移的问题,工业厂房也好,可能商业相对来说稳定一些,存在着工业大方向调整的问题,所以厂房有一些会改变使用功能,而且这边大的民营企业比较,内部的调整会比较大,电费的收取如果不把这个商业模式建起来的话,如果让开发商自己去收电费,这个商业模式到最后是不太可持续的。从技术特点来说,原来设计的时候,没有结构荷载,结构荷载没有余量,前年海南受台风的影响比较大,我说这个不利点,是在开发的过程中要注意的,为什么说早期咨询和早期开发的时候,要技术单位接入,在这些不利的地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规避。

对于分布式未来的展望,这个跟广东分布式未来的发展是相关的,我们院里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我们在2004年、2005年开始,介入整个光伏行业大概10年的时间,现在的电站,包括分布式电站,作为其投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可以讲几个上市公司的名字,广东周边的,其实招商对于分布式是非常感兴趣的,关键是收什么项目,怎么样证券化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推手。

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有一个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我们院也在尝试,有很多融资租赁公司,有一些融资租赁的方法,我们在无锡现在推动产业发展基金,金融模式的创新是分布式发展的重大的推手。

正好提到能源互联网,这个词比较热,我觉得我们的能源互联网,互联网思维加上任何的传统行业都可以爆发,而能源行业作为一个基础的行业,有很多新的东西可以去创造。大家看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提出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这个概念如何落到实处,在这个过程中要靠传统行业去落实,就像天合光能这样的制造型企业,还有十一科技院工程服务企业,怎么样落实到项目中去。

分布式光伏的电子商务化,如果彭总来演讲,走得很快,把电子游戏都贯穿在里面了,如果从这个架构来推,从能源互联网来推,往下一步一步来走,还是一个工业化进程的问题,在整合资源里,也需要制造业的推动,能源互联网的概念落到点上就是智慧电站,智慧电站是一个全产业链,现在怎么样让整个终端的产品变得更加智慧,让整个系统集成更加智慧,我们院也在做研究,我们怎么样考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跟电站的系统结合起来,真正推动能源革命。大家看最近的电力改革的文件是很清楚,大家值得深入研究,对于分布式的推广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售电主体,定义了很多,第一个是对于广东分布式开发很有意义,大的工业园区可以成立售电处,可以做项目开发,可以卖电,国家的产业引导上,给予分布式的发展已经奠定了很良好的基础。

讲讲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服务。从广东的发展来看,我们在华南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点,针对南方电网,我们主要针对系统,可以协助开发,如果有投资的想法,要找屋面,对于这个系统又不熟悉,我们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前期项目开发,项目设计,项目施工,项目EPC。十一科技走向资本市场,我们应该是希望通过电站的投资、新能源和其他行业的投资带动工程,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我们设计院有一个特性,接触的面比较宽,哪怕自己不投,可以结合大家,通过融资租赁,通过银行和售后租赁房,给大家提供帮助。我们还可以给大家解决终端的问题,我们想把终端的运维做起来,给大家提供一个完整的服务。

最后我跟朱总不约而同地想说,电站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到最后可以挣钱,还是需要靠发电量来保证的,不能说是忽悠业主和政府,我们应该做一些负责任的事情,怎么样确保20年,甚至更长,我那天到中山大学去看,有一些屋顶远远超过了20年,组件29年还在发电,从工程的角度出发,我希望大家不能为了EPC的价格而牺牲质量,也不能为了规模牺牲质量,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希望十一科技和一位一起共同推动广东新能源的发展。谢谢。

徐湘华先生个人简历 

徐湘华,江苏无锡人,199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高级工程师。
1996.07- 至今 十一科技工作
1996.08-2001.07 华东分院见习生、助理工程师
2006.03- 高级工程师
2002.11-2004.01 南京分院副院长
2004.01-2007.04 华东分院副院长
2004.08-2005.02 市场开发与技术发展部副主任
2005.02-2007.04 华东分院副院长兼项目四部副主任
2007.04-2008.08 华东分院管委会副主任
2007.07-2009.08 华东市场副总监
2008.08-2010.09 华东分院院长
(其间2008.08-2009.04 兼华东总承包公司总经理)
(其间2009.04-2009.08 兼光伏电力事业部总经理)
(其间2009.08-2010.09 兼华东市场总监)
2010.10-至今 副院长,兼华东区总裁、华东分院董事长、华东总承包公司总经理
(其间2011.03-2011.09 兼低碳经济工程研究所董事长)
(其间2011.09-2012.12 兼低碳经济工程研究所董事长,光伏电力事业部董事长、总经理)
(期间2012.12-兼低碳经济工程研究所董事长,不再担任光伏电力事业部总经理、同时兼任光伏电力事业部与能源环境事业部董事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