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何屹东: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引领光伏电站价值投资新时代

发表于:2015-03-30 11:31:01     来源:solarbe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天合光能COO朱治国、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151144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总监何屹东先生发表主题演讲《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引领光伏电站价值投资新时代》。

何屹东:首先非常感谢能够参加今天这个论坛,今天讲的主要的公司是智能光伏电站对投资者带来的价值。首先介绍一下华为公司,在2013年完成的收入是2890亿,2014年的业务的增长是在20%,三大业务群,第一是运营商网络业务,增长15%,面向企业业务是增长27%,还有一块消费者业务,是增长32%。过去每年的增长在14%左右。

我们成立以来,能够取得这么快速高速的增长,第一个秘诀,我们持续对于创新方面的投入,华为公司2014年销售收入的增长是20%,我们在研发的投入增长是28%,我们2014年的研发的投入是400亿,过去10年累计投资了1880亿,我们主要做的就是这么大规模持续的研发投入。华为公司在中国企业的发明专利是第一的,在美国是达到前50,在欧洲排在前15。我们的研究中心技术,5G技术基本上成型了,牵头所有的供应商制定全球化的标准,华为公司在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运营商。

华为公司大规模研发的投入,是力出一孔,在这个领域内成为这个行业的引导者,这是今年的宣传图片,这张图片的意义就是把苦难留给自己,把成功带给客户,芭蕾舞演员在台上表演的时候,大家可以欣赏到美感,但是自己练功的时候自己很受伤,我们是痛并快乐着。分享华为公司在管理文化方面成功的经验,我们的下游的供应链的企业,也可以帮助他们提升他们产品的质量,从而促进我们产品的整个的可靠性。这是华为公司非常成功的一个故事,华为全方位支撑Vodafone,我们和它的合作,我们华为公司研究的方向就是他们要用的东西,这个公司要用的产品就是我们华为公司研究的方向,每半年这个公司和华为公司有一个战略方向的对标,大家对于未来通讯行业的探讨。

这是认为数字化正在迅速地改变着这个世界,首先是ICT这个行业的发展,华为公司认为,将来华为公司面临着很大的机遇,速度化是速度化的,物理世界是物理世界的,我们认为未来十年各种格局迅速改变,现在已经有行业开始融合,我们认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开始融合,我刚才在来的路上,智能手机还可以看到邮件等等,再接下来随着传感信息技术的发展,芯片技术的发展,将来的手机人类的第六种感观。

从人类社会到现在,整个工业文明的发展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机械化,第二是电器化,第三是自动化,我们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智能化的工业革命,一共有三个国家最有优势,一是德国,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是很强的,第二是美国,美国的互联网技术是最强的,第三是中国,中国很有可能制定自己的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标准,中国的优势在那儿,中国的优势在通讯行业,在通讯这个领域中国是全球最强的,我们认为系基于无线互联的技术,我们看到谷歌的汽车,不能完全做到无人化,现在通讯的速率,检测到前面的障碍物,在这种高速行驶的状态下,第五代互联技术,我们做过测算,检测到障碍到停下来,可能1米都到不了,达到无人驾驶的水平。这是将来第四代工业革命发展的方向。

现在传感器的技术,数字化,因为所有的智能化的机组是数字化,大家可以看到,叙利亚打内战的时候,无人机就是中国生产的,就是一个操控,数字化的基础首先要有高技术的传感器,第二要有这种高速的芯片和算法。我们看了一下,目前自己做的监控的技术,我们自己的传感器加上华为自己的芯片,我们的测量技术可以达到千分之一,成本只需要一万元,传统是千分之五,需要20万,这就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发展。

我们的发展战略云管端,云就是指云计算,我自己的办公桌上已经没有主机了,我们的总部基地,各个研究所没有主机,我们只有一个小配盒,后面接着网线。还要管,就是传输的网络。终端,有个人的,有家庭的,还有企业的。所有的这些业务的基础,芯片和操作系统。华为公司,我们有全国最大的芯片公司,我们的手机用的都是自己的芯片。我很快不同业务的需要,可以让自己的芯片做一些定制的开发。基于芯片的基础上一定要有自己操作的软件,操作系统,比如美国的微软很厉害,各个做云计算业务的厂商都在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只有掌握了操作系统之后,才能掌握所有的网络围绕你来开发的业务。我们全球化的研发平台,包括可靠性这些都是全球化的平台来做的。

我们智能光伏电站的应用,我们有全球化的资源,可以做整合,我们做的是最优秀的团队和技术,我们智能光伏电站的业务,我们一共在全球,除了国内的上海、深圳以外,还德国和瑞典等等都有外研所,华为公司为什么大规模地研发投入,我们总共有15万个员工,大概7万人是做研发的,我们为什么要在德国去设立研究所,德国纽伦堡,西门子总部就在那里,德国的光伏应用这个行业内是最成功的,它的应用经验是最丰富的。

光伏行业需要数字化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我们前面畅想了全球发展的趋势,我们想整个光伏行业也是一样的,就像总理在政府报告上说的“互联网+”,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做一些嫁接,我们从2009年开始研究新能源产业,我们认为目前光伏专委会产业面临的主要的瓶颈和挑战,比如像通讯业务来比,为整个光伏行业的运维是比较原始的,整个电站是没有数字化的,这是最大的问题。没有数字化,没有智能化的运维的结果,电站运行的状况是不清楚的,你只有让人检修了之后才知道,这是被动化的。第二是发电量损失是不知道的,最近国内游好几个企业找华为帮他做电站的诊断,不清楚为什么PR值在短短的两年时间之内降了百分之十几。第三是故障定位比较多,包括点比较多的情况下,不知道的前面的运行情况。有一些公司,包括顺丰面临的问题,是大规模持有电站之后去运维是非常大的挑战,在国内见过非常多的大规模持有电站的业主,他们提出一个口号,大家向运维,整个行业的发展,大家是在追求发电量的,这是一方面,再就是运维。

这个需要数字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的光伏技术做结合,增加投资的价值,增加投资的收益,第一是能够有效保证系统价值得到提升,通过创新的东西,提升系统的价值。在整个周期内有效维护电站的PR值,要知道哪里出现了问题。运维的IT化,降低运维的成本。可以帮客户建立专项系统,无人值守。再往后就是整个产业,我们看到业主要求是非常多的,怎么样提供一个有效的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我想简单给大家看一下华为智能光伏电站可以带来什么。华为智能光伏电站的所有的基础就是做三件事情,第一就是解决全球化的运维问题,第二是系统要简单,我们做通讯也是这样的,整个通讯系统里,设备越多,故障率是越高的。第三是做全数字化,华为公司通过2013年、2014年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诊断数字化的问题,我有我自己光伏的智能控制系统,逆变器只是一个智能光伏电站的控制器,有一个信息流是以逆变器为中心的,我们监控到每个组件的工作情况。后端是PV子系统,到配电箱的通讯用PRC来传输,传输距离是5公里,不需要布线,再结合四代的移动通讯技术,所有的数据完全无线化,无线化不仅仅是传输数据,在运维上也有很多的应用。通过无线,在战略的机房建立一整套的监控系统之后,云计算的技术,让全球的所有的电站都可以看到。

发电收益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智能光伏电站发电量提升5%的价值,相当于100MW电站,每年多收益700万元。

我们认为要把整个电站简单化,要做数字化,我们想整个的系统的架构,要智能化,必须做一些智能化的简化。从组件出来到逆变器。整个系统的简化。减少故障,传统的易损件,还有消除火灾,我去看过所有的分布式的屋顶,包括电力公司的一些总部,我们都交流过很多,很多是担心安全问题。怎么解决电站整个设备快速的维护问题,首先要做成智能化,智能化之后电站会主动地上报故障,出工作票,现场的人员根据工作票去检查设备。

我们说华为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这四个问题,第一就是可信,指的是数字的精准,首先数据的源头要可控。第二就是可视,从视频的图象一直到故障的信息,业主都是要可视的,我们去年建了50套系统,我们有的业主为了解决问题,把无线通讯系统架起来之后,先被摄像机架起来,把这个监控起来,再开始做。包括后端运维的时候,可视化的终端,当现场的运维人员看到这个故障解决不了的话,可以把这个传给后端,大家可以看这个视频会议,马上可以看到故障在哪儿。第三是就是可管,大数据的挖掘,所有的数据可以分析。第四就是可控,这种大量的数据传输,这种网络可以解决,我们带宽解决之后,延时是达到毫秒级的。我们用的无人机的技术,都是靠4G的网络去控制的。

我们面向全球的客户推出全球化运动营维的操作系统,基于云计算做的云中心,利用自己的数据中心技术,所有的信息实时上传。还有一个站点级的运营管理系统,还有以组串为单元的管理模型,我们认为所有的电站的发电都是要做这种精细化的运维和管理,要看到每一端,和每一个点的情况是怎样的。

这个就是我们自己做的,大数据的分析,我们挖掘潜在的缺陷,比如说所有的报警都要设定一个法值,在没有达到这个法值的情况下是不是没有问题,我们认为不是这样的,任意两个组件和线路都是需要匹配的,比如有一串输出的能量要低于其他的组团,但是没有报警,我们认为是没有问题的。这个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我们通过及时的发现,可以降低故障带来的损失,如果发现了,可以告诉你是哪个方阵,哪个组串有问题的。我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之后,我可以做这种迭代的系统软件的更新,这样的话,包括操作系统和自己的软件要升级的话,将来全是扁平化的,不需要人去,把软件信息包,客户带来之后,完全是自动化的升级。

我们认为智能光伏电站是引领未来光伏投资价值,包括收益,智能光伏电站通过营维提升发电量之后,收益本来就会上升。还有风险,可以降低风险,现在也在改造,有的业主让我去帮他去改造,为什么要改造,有的电站还没有运行3年,为什么要改造,就是降低整个的光伏电站的风险,我们认为智能光伏电站非常可靠。再就是服务有保障,我2013年底去了美国,我见了全美前5大EPC公司,我去谈什么指标,这些公司第一讲的是企业的财务报表是怎样的,一个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是最基本的。

我们去年在业内比较有名的是,是同景智能光伏电站,这个项目建成之后自己做过测算,这个收益率提升的1.4倍,这个就是智能光伏电站给他带来的,这个电站刚运行一年,越往后,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探讨的未来大数据时代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我们认为的智能光伏电站应该怎么做。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