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资策略:从Tesla和Solarcity看新能源发展趋势

发表于:2015-02-13    

   TeslaSolarcity新能源发展趋势

新能源行业的兴起需要感谢ElonMusk,他创办的两家公司Solarcity与Tesla,对于光伏、电动车行业都有很大的影响。两家公司很好的结合在一起,锂电池是Tesla的动力环节,也是Solarcity的储能环节,而solarcity给Tesla做了最好的后勤服务。我们预计接下来要推出的平价车的价格是在30万元左右,用奥迪A4的价格即可买一辆特斯拉,预计百米加速时间在4秒左右,比保时捷更快,并且使用的成本很低,尽管油价降低30%,但特斯拉充一次电只要40块钱可以行驶500公里,仍能比使用汽油成本低80%以上。

Solarcity模式在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很成熟,这些国家拥有更高的电价,只要1/3的别墅上安装光伏系统,就可能满足德国居民一天的发电量。

国内政策推动行业发展,稳增长、调结构是核心动力

回顾国内新能源近年来发展,政府推广是最大驱动因素,而发展新能源背后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稳增长、调结构。

新能源行业发展随着体量增长已经上升为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手段之一,国内每年超过10GW的新增装机量可拉动1000亿元的社会投资。调结构的七大支柱产业上届政府已经提出,本届政府加大落实力度。目前中国的光伏制造业已经是全球第一名;锂电池产业在全球也是排第三名,仅次于日本、韩国。

光伏制造业自引进中国以来,光伏发电成本已大幅降至约0.7元/度,6年时间降幅达到80%以上。并且还将进一步降低,我们预计三年后光伏发电成本可下降至0.5元/度左右,与居民电价基本持平。

锂电池随着数码、电子产品的普及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化,估算目前的成本是在充放电一次1.2元左右,我们预计3年后这一成本有望下降至0.8元,届时新能源真的有非常强的生命力,国外已真正实现平价上网,在国内也会临近平价,新能源将真正为人类造福。补贴是大家对于新能源质疑最大的地方,临近平价后有望脱离补贴,质疑的声音也有望就此消除。

  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油价不改趋势,销量继续井喷

电动汽车是2014年新能源里表现最出色的,2015年仍将有较大行情。尽管油价下跌30%,但能源汽车的发展最大的推动力是国家的战略,油价下跌会影响它的进程,但不会影响它的方向。

按照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2015年保有量达到50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而截至2014年底,中国新能源的汽车保有量不到10万辆。政府已经将33万辆保有量细分到40批城市,并且对这些城市有量化的考核指标。我们预计2014年销量8万辆,同比增长370%,2015年销量20万辆,同比增长150%。在这种局面下,动力电池环节极度供不应求。

销量井喷背后的原因在于补贴的力度非常大,电动大巴价格是200万元,补贴接近100万元,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的电池成本和电机成本;另一个爆发的领域在于锂电微型电动车,目前锂电低速车售价约为7万-8万元,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基本可以覆盖整车成本,故二三线城市以及城乡结合部出现热销。

我们预计未来三年,锂电池成本有望下降三分之一,届时补贴会逐渐淡化,企业的竞争力凸显。到2020年左右锂电池或许只需要政府少量补贴,规模效应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带来的影响巨大。

我们重点看好碳纤维、石墨烯两种材料,有望成为二级市场追逐的热点,以石墨烯为例,可以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并降低锂电池重量,对于行业带来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