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太阳能光伏市场现状及2015年发展趋势

发表于:2015-02-13    

2014年已经成为过去,不管各类数据如何,都成了接下去的课题。辞旧迎新,如果说2014年是光伏产业的复苏年,那么2015年就是光伏的大发展之年,“所有的信息都在传递一个讯号,2015年光伏产业即将迎来全面复苏——尽管这种复苏看起来根基脆弱。”

我国太阳能光伏市场现状及2015年发展趋势

现状悲喜交加

用四个字形容2014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那就是“跌宕起伏”,也不愧为复苏之年。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我国光伏产业2014年回顾与2015年展望》的报告,目前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行业发展总体趋好。2014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到13.2万吨,同比增长57%;硅片产量达到38GW,同比增长28%;电池片产量达到33GW,同比增长32%;组件产量达到35GW,同比增长27.2%。骨干企业毛利率多数回到两位数,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明显好转。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我国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名,如多晶硅(4家)、硅片(8家)、电池片(5~6家)、组件(5~6家),并且第一名均为我国企业。

据了解,2014年,20家领先供应商组件总出货量已占到全球总需求的68%,高于2011年的60%。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天合光能与英利绿色能源组件出货量均逾3GW。

光伏EPC方面,从2012年的中国第二,到2013年的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再到2014年的全球第一,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的完成了自己在光伏EPC业务上的跳跃。在保持稳定增长势头的同时,1.5GW的承包安装量也让其超越了First Solar 1.3GW的工程量,晋身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2014年光伏行业的发展总伴随着争议。

除了晶硅与薄膜发电的技术路线之争,2014年,分布式光伏无疑是最风光也是最具争议的。犹记得年初起,“2014年将迎来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元年”的观点便生了根,到如今,并非否定,只觉得可惜在2014年1月份召开的国家能源工作会议上,能源局将新增光伏装机目标锁定14GW,其中地面电站6GW,分布式电站8GW,争议就不曾停止过。据相关数据显示,当时国内分布式光伏安装累计超过5GW。而且不难发现,在累计完成的分布式总量中,“金太阳”工程的贡献量约为2/3,完全通过市场化投资的分布式项目则少之又少。取消“金太阳”示范工程之后,分布式“单挑”8GW的目标实属艰辛。事实上,业界对于14GW目标没完成的结果并没显得太意外。

2014年12月11日、2015年1月22日,美国商务部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分别公布第二起对华光伏双反案终裁结果,认定自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对美国产业构成实质损害,美国海关将据此向中国大陆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向台湾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这是美国继2011年后第二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不仅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也相继对华光伏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贸易形势堪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