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波光伏发电村243户村民集体试水屋顶发电

发表于:2014-11-24    

“今后晒晒太阳就可赚钱喽!”昨天(11月23日)在宁波鄞州龙观乡李岙村联排住宅改造工地旁的马路边,一位村民指着眼前几幢房子屋顶说。与旧村房屋改造同步,目前该村已有6户村民住宅屋顶安装上了太阳能陶瓷发电瓦,今年年底全村243户村民屋顶都将装上这种“瓦片”,届时李岙村将成为全市第一个光伏发电村

“太阳能发电环保又节能,国家扶持补贴力度也大,可以增加村里的经济收入。”村支书洪国年介绍,今年上半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旧村房屋改造的时机,李岙村与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建设太阳能屋顶发电工程。按照协议,李岙村243户联排住宅,每户装上1200瓦太阳能发电瓦片,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291.6千瓦,年发电量为29万千瓦时,今年底工程将基本建成,明年6月并网发电。“到那时,所有村民屋顶的瓦片可以发电了。”光年公司总经理周松成说,与普通光伏发电不一样,这种发电瓦片以陶土为主原料,与多种特殊材料形成特定配方,又通过封装工艺与晶硅太阳能模组结合,形成具有光伏发电功能的陶瓷瓦片。“光伏电站运行后,全村村民每月可免费用20千瓦时的电,多余的电出售给宁波电网。”

记者了解到,像李岙村这样的自建光伏发电项目,国家、浙江省和宁波市以及鄞州区均有补贴。按照政策,每发1千瓦时电,国家补贴0.42元,浙江省补贴0.1元,宁波补贴0.1元,鄞州区补贴0.1元。也就是说,李岙村的太阳能发出来的每千瓦时电,不管是自己用还是出售给宁波电网,都能补贴0.72元。另外,鄞州区还有5%的一次性造价补贴。

出售给电网的电,价格也不低。浙江省物价局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参照新投产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执行,目前,该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457元。据估算,所有项目完成后,村集体一年可以从出售电中获得收益35万元。“7至8年,村里投入的成本可收回。”周松成说。

光伏项目只是李岙村与光年公司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李岙村公共设施屋顶、路灯等后续还将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所有相加,全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400千瓦,年发电量40万千瓦时左右,总投资500万元左右。洪国年告诉记者,配合房屋拆建,李岙村将同步实施新电力建设即供电线路改造,全村所有用电线路全部改成电缆敷设到地下。

据悉,李岙村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投运后,将成为全市首个同时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