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姚志豪:中国光热发电的机遇与挑战

发表于:2014-11-11 10:17:1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访谈,我是主持人李由。太阳能是大家所熟知的可再生能源,在太阳能利用中又分为光伏和光热两个种类,与光伏相比光热有哪些优势呢?未来光热的前景又如何呢?今天我们请到了首航节能光热的总经理姚志豪先生,姚总请您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姚志豪: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姚总请问您光热行业目前在中国发展的怎么样?与光伏相比,光热有哪些优势呢?

姚志豪光热发电大家还比较陌生,平常听得比较多的太阳能发电就是光伏发电,对太阳能光热的利用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低温的太阳能热水器.而太阳能中高温的利用,特别是高温的利用主要是用来发电。在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应该说处于一个全面爆发的临界点上,在国外已经有大量的应用了,跟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主要的特色和优势在于它通过把太阳能热量储存下来,在阴天、晚上的时候释放出来,使发电机连续发电,因此它在一个电网中可以作为一个基础的电源来承担电网的基础调分调频作用。

因此,它与我们传统的火电是很类似的,我们光伏以后主要是分布式的应用,在我们的屋顶、城市道路,以及人们居住区里可以进行分布式的应用,光热今后在我们国家在西部会有大规模的电站,这是光热的优势,它可以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一年超过5000小时的满发运行时间。我们光伏要储能就必须得用蓄电池,蓄电池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寿命有限,因此不带蓄电池的话一年满发也就1500、1600小时左右,东部地区可能也就1000小时左右。因为电网是需要连续供电的,这是光热发电作为一个发电站的独特优势。

主持人:也就是说平时我们讨论很多太阳能的储能问题,在光热这个领域好像是不太存在的。

姚志豪:对,光热本身就有储能系统,这是它的最大特色。

主持人:那首航光热公司在中国光热行业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也和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吧。

姚志豪:好的,首航光热公司全称是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首航节能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是我本人带领的创业团队和首航节能上市公司合资成立的,是专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新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服务实施的创业公司。目前我们在光热发电领域应该说是走在国内最前列了,因为我本人已经从事光热发电第10个年头了,我是国内最早从事,也是最早毕业的一批从事光热发电的博士之一。我毕业之后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了三年,然后就出来创业,我想把这个技术做成一个大规模技术产业化应用的行业。

我们公司目前在光热发电主要应用的两种技术是“塔式和槽式”,都已经在建示范项目,其中我们的“槽式”一兆瓦的示范电站已经在今年5月底成功发电,现“塔式”的10兆瓦的电站正在甘肃敦煌开工建设中。目前这两个方面我们不仅是国内,也是亚洲唯一一家同时掌握这两种主要光热发电方式的核心技术,并且有示范项目在建的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