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开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的神秘面纱

发表于:2014-09-29 09:10:29     来源:Solarzoom
 去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从政策上打开了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的大门。金融市场放开,资产证券化升温,这无疑为适合资产证券化的行业释放了利好信息。

哪些行业将受益于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资产证券化的行业应具备以下的特征:第一是基础资产池能提供稳定现金流;第二是基础资产池所服务的对象为政府扶持行业;第三由于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提高行业的资产周转率,因此盈利能力跟资产周转率相关的行业将受益。从整体看,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地产等行业将明显受益。

完善的电站商业模式亟待建立

上海证券资深研究员倪济闻对光伏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国内外的历史经验表明,光伏行业受到政策影响颇大,其主要原因也是受到国家补贴政策的刺激,提前释放了市场需求。而这种市场需求随着扶持政策的推出,变得十分的不稳定。这种市场风险,给本来就是新兴产业的光伏行业带来了企业难以承受的风险。在他看来,资本市场本身具有发现、转嫁和规避风险的功能。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结合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推出适当的金融产品是目前光伏产业的当务之急。

金融市场的放开,光伏政策利好凸显,以及电站高投资回报率的特点,催生了极具吸引力的金融产品——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太阳能光伏电站初期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但收益相对稳定,这些特点非常适合证券化的标的资产。借鉴国外成熟的模式,已建电站可实现资产证券化操作,未建的(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适合开发金融产品。

资产证券化较传统的融资渠道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倪济闻向记者介绍说,银行贷款、首次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中国企业最熟悉的三种传统融资渠道。但是,受到项目回报率低、资产负债率高、融资成本高等种种问题的局限,融资渠道经常受阻。因此,实体经济中的项目投资回报率无法畅通地传递至投资人,风险也有叠加。而资产证券化过程,将项目直接关联至投资人,项目风险打包整合独立管理。实现风险收益相对透明与可控,风险并不会在融资人主体上叠加,从而降低融资成本。

电站资产证券化模式多样

针对光伏电站的不同融资主体,证券化模式也有不同。拿传统模式来说,融资平台公司(比如五大电力集团)作为融资主体,购买已有电站。证券公司通过建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与融资平台公司签订受益权转让合同,进而进入二级市场发行证券。投资人(企业或个人)则通过购买证券获得稳定安全的收益。

“如果发行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证券,便可作为金融商品出售给个人及企业,借此筹集资金,但售电的收益肯定会流向投资者手中。从而,实现社会拥有光伏电站,光伏电站造福社会的良性循环。使得光伏企业可持续的为社会创造清洁能源。”倪济闻认为,随着政策的完善和市场的推动,电站资产证券化必将成为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也将推动光伏电站走向成熟的资本化和市场化运作。

另外,一些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在电站项目的贷款上受到限制,如果能利用券商资产证券化盘活资产,对它们来说则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一些租赁公司为了提高资产周转率也有需求。资产证券化无疑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光伏电站的风险,无疑于投资回报的不明晰。随着电价补贴政策的出台,这一风险将化解,再加上未来保险公司推出的电站保险,光伏电站这一基础资产的风险将有效降低,也将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未来,电站资产证券化通过大规模的市场实践必将带来光伏市场蓬勃的发展。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