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濒死再生 赛维LDK押注SPI新局

发表于:2014-09-02    

赛维LDK的跌宕命运可谓是中国光伏生产业的一个缩影。凭借着深厚的政府资源支持以及创始人彭小峰的敢赌敢拼,赛维从2005年7月份正式创立到2007年6月1日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只用了不足两年时间,此后,赛维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为全球产能最大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商。

好景不长,欧债危机、“双反”贸易战,以及决策失误最终致使赛维债台高筑、由盛转衰。截至2013年9月30日,赛维总负债为48亿美元,负债率在100%以上,“停产”、“退市”、“重组”是近两年来赛维的关键词。

不过在最近,赛维显示出复苏的迹象,在江西新余政府的支持下,停产两年多的马洪硅料厂在今年7月28日宣布复工,而赛维的债务重组方案也进展颇为顺利。作为阳光产业的光伏生产业前景无疑是依旧被看好,但作为曾经的失败者,赛维还是否能重回巅峰,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

  濒死赛维再生

7月28日上午,马洪硅料厂举行复工仪式(一条生产线约 5000 吨产能)。而仅仅过了10天左右的时间,马洪硅料厂就完成了制氮、纯水等多项硅料生产前期的公用工程,正式进行硅料生产,并于8月13日实现复产后首炉多晶硅料顺利出炉。

马洪硅料厂是赛维的荣耀,这个满负荷可产多晶硅1.5万吨/年的超大型单体硅料项目,曾是世界单体最大的硅料项目。但其累计约120亿元的巨额投入也曾是导致赛维债台高筑的关键所在。

除了马洪硅料厂的复产,受到市场回暖及银行给予流动资金的影响,赛维 LDK 各项业务均有回升。

政府方面的资源让赛维有了恢复元气的机会。今年5月,赛维获得了救命的贷款,国开行牵头11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给予了赛维20亿元贷款。而另一方面,赛维的债务重组也看到了曙光。

今年上半年,赛维方面表示,其“注册所在地的开曼法院已经正式批准了赛维联合临时清盘人具有就相关债务与债权人、股东达成‘重组支持协议’的权力,同时还批准了赛维 LDK可以通过可转债的方式,从恒瑞新能源处获得1400万美元‘过渡期融资’,用以支付重组期间相关费用的权力。”

债权重组的资金支持方仍是新余市政府。多次挽救赛维危局的恒瑞新能源由新余市国资委占股40%,并且在2012年溢价购买了19.9%的赛维股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