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翻番 四项举措服务分布式并网

发表于:2014-08-20    

8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信息称,2014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

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30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上网电量约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200%。

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速度迅猛,由于西部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就地消纳能力有限,从而导致新能源基地建设与电网外送能力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同样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而言,以浙江省为例,截至6月底,浙江全省累计已受理并网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计408个,装机总容量62.2万千瓦,其中已并网运行项目208个,装机容量33.933万千瓦,仅今年上半年新增并网达17万千瓦。综合来看,上半年我国新增大型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并网状况渐趋改善。为推动光伏并网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并网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能源局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探讨解决光伏并网的有效途径,有业内专家指出下大力气地解决电网规划和输电拥堵问题是切实解决光伏并网的重要举措。

  落实年度发电计划需进一步出台实施细则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甘肃、新疆和青海累计光伏电站并网容量最多,分别达到445万千瓦、367万千瓦和365万千瓦。今年上半年,新疆新增并网光伏电站容量最大,达到90万千瓦,在全国新增容量最大。目前新疆已经累计并网光伏电站367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二。

“针对我国的大型光伏电站并网,目前存在的障碍主要是电网接入和输电拥堵问题。解决输电问题,首先要解决电网规划问题,要加强各种电源和电网在大区域范围内以及跨区的协调规划。”能源基金会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芦红对记者表示。

以上半年光伏电站新增并网成绩突出的新疆地区为例,新疆电力公司全力加快风电、太阳能并网工程建设,尽最大努力满足清洁能源接入电网的需要。

据了解,上半年新疆电力公司完成电网基建投资21.82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工程66项、线路2280.53千米、变电636.15万千伏安。750千伏凤凰—东郊输变电工程投运、巴州—库车输变电工程完工,哈郑直流配套电源500千伏送出工程竣工。

截至今年7月底,新疆电网内风电机组接入电网运行的总装机容量首次达到645万千瓦,新疆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首次达到367万千瓦。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通过开展跨区跨省电量交易,加大“疆电外送”力度。截至2014年8月13日零点,新疆电网2014年完成 “疆电外送”电量100.14亿千瓦时。

“其次是要真正落实可再生能源优先调度,这不仅在实时调度中体现可再生能源的优先性,更要在年度发电计划和开机机组组合中体现可再生能源的优先性。”芦红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