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的“想象空间”

发表于:2014-08-07 08:31:05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光伏电站的想象空间有多大?政策上目前看空间不大。继五月光伏业暴露融资、政策双重困境后,六月份的光伏电站市场显得有点“迷茫”。六月底,德意志银行预测中国光伏政策不太可能有利好消息后,英利、天合、阿特斯等各大组件厂股价齐齐下跌。谁能想到,擅长“运动”的中国光伏竟然有达不到预期目标的这一天。

但随后业内就传出分布式政策即将调整的消息。而且青海、新疆等地地面电站项目陆续获得核准后,河北也相继下发了地面电站的指标,爱康、三峡、英利等公司在曲阳、张家口等地陆续获得30MW-50MW的项目,安徽省则早早把250MW的地面电站配额给了信义玻璃,也引起了业内的热议。

就分布式而言,无论是哪种传言,似乎都是治标不治本,政府都是从简化流程和加强保障等方面入手。但能源局发展分布式的初衷绝不是在一开始就搞“大跃进”,全中国所有的屋顶都装上光伏组件。选择优质屋顶,精耕细作才符合市场规律。

基金、信托和IPP(独立电力提供商)等机构目前公认分布式还是有钱赚的,目前持观望状态的等到补贴再次下调时预计还会掀起抢装潮。现在很多企业抱着“要糖吃”的心态,每年非常奇怪的季度末或年底的抢装潮,并不是因为组件、逆变器成本下降,而是企业看到政策确实没有弹性后,开始动工。目前组件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厂家组件积压,也有人抄底囤货,静待市场爆发。

笔者不看好分布式的原因却是因为目前光伏电站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想象空间同样不大。诸如大棚、渔光互补列入分布式并不能解决发展分布式的更高追求:更好的利用企业和公共建筑屋顶,进而普及到千家万户。光伏电站项目相对稳定但想象空间有限。在漫长的25年生命周期中,存在各种风险,收益却不存在爆发增长的情况。因此基金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更倾向于其它同样稳定但回报更高的行业,而保险公司这样对收益要求较低的机构又限于政策,险资等低成本融资模式很难让光伏企业受惠。因此地面电站融资都成为难题,分布式贷不到款一点都不新鲜,即使抛开风险不谈,增加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就让很多企业打退堂鼓。

不过,笔者还是建议各家企业相信中国政府的信誉和把控能力。历次光伏政策出台,虽然一些企业栽倒,但踏踏实实做事,懂得规避风险的公司基本都赚到钱了。这行业门槛高,只是不欢迎单纯的投机和门外汉而已。

在能源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某国企领导称组件上不了自家屋顶,引起了能源局领导的重视,笔者也相信随着分布式的发展,轻质化组件和新型安装方法会越来越成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