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多晶之争】单晶硅今年有望逆袭

发表于:2014-08-05    

OFwee太阳能光伏网讯:青岛隆盛晶硅科技公司的最新试验初步证明称,单晶硅是发电效率更高的技术路线。

一个多月前,隆盛晶硅在员工宿舍楼前建成了三个太阳能车棚,车棚采用多晶硅、单晶双玻及单晶硅组件,以比较三种技术路线的电站在发电量上的表现,7月

长江证券6.10+0.122.01%31日结果显示,单晶硅车棚的发电量比多晶硅高5%-8%。

“尤其是最近两周的数据,单晶硅比多晶硅的发电量高出8%以上。”隆盛晶硅商务经理潘志明告诉记者:“今后,公司计划扩大单晶硅太阳能电站的建设量。”

隆盛晶硅的母公司是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后者运营着山东省过半的“金太阳”工程,像国内大多数电站投资者一样,青岛昌盛日电此前多采用多晶硅太阳能电站路线,但试验数据或将更改公司的投资方案。

此前,由于组件价格略高及渠道的市场推动力等原因,单晶电站在国内的占有率远低于多晶,但多家券商及生产厂商的最新分析结果显示,相同W数的单晶电站不仅发电量显著高于多晶电站,并且单晶生产成本下降速度有望超越多晶,实际投资收益率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年初开始,国外主要生产商突然加大单晶路线的投资力度,研究机构普遍预计,未来几年,单晶电站占比有望迅速提升。

隆盛试验:单晶电站还是多晶电站?

隆盛晶硅的太阳能车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为比较不同技术路线而建造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

为免受其他因素干扰,实验方将多晶硅系统、单晶双面玻系统及单晶硅系统分别建造的三个车棚的倾斜角度、距地面高度、等受光、受热条件设计为一致,以此比较相同W数情况下实际发电量之间的关系,进而测算实际投资收益率水平。

截至7月底一个月的数据显示,相同W数的单晶硅车棚发电量比多晶硅平均高6%,并且光照越强,单晶硅电站的优势越明显。潘志明告诉记者:“光照不好的阴雨天,单晶比多晶多发电5%,光照最强的一天两者相差9%。”

山东属于太阳能二类资源地区,全年平均日照时长4.5小时,在潘志明看来,如果在西部日照资源好的地区,单晶硅电站的发电量会有更优表现。

之所以进行不同技术路线的比较,原因是隆盛晶硅母公司昌盛日电计划投资更大规模的太阳能电站,此前,该公司已建成400兆瓦太阳能电站,全部采用多晶硅组件,在接下来的两年,昌盛日电计划新增装机容量338兆瓦,试验结果将直接决定公司的单晶、多晶电站比例。

单从组件差异计算,单晶硅比多晶硅价格每瓦高0.3元-0.4元,以太阳能车棚为例,单晶价格为4.3元/瓦,多晶价格为4元/瓦,组件成本高近10%。这也是国内太阳能电站更多采用多晶硅组件的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中国单晶硅太阳能电站占比不足10%,与国际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但隆盛晶硅的试验表明,单晶硅电站的建造成本会缩小单晶、多晶电站的投资差距。

“使用单晶的电站,可以节省支架、电缆等建造成本,并且,在同样装机容量的电站中,单晶硅电站占地面积更小。”潘志明告诉记者:“车棚上使用的组件,多晶硅组件的功率是250瓦,单晶硅组件的功率是265瓦,而分布式屋顶资源日益稀缺。”

截至发稿,更为详尽的投资回报率尚未出来,但据隆盛晶硅初步测算,单晶硅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回报率有望超越多晶硅。据悉,该公司将更多采用单晶硅电站,潘志明告诉记者:“今后,昌盛日电的太阳能电站中单晶、多晶占比可能会达到一半对一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