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能源转型 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系统

发表于:2014-07-25 08:27:00    

德国巴伐利亚州阿莎村村民房屋屋顶装满太阳能电池板。由于使用太阳能,该村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

在德国,安装一套小型太阳能设备,不仅可以得到一笔安装补贴,还能通过并网发电获得固定收益。如此,5到10年就可以收回所投入的全部成本。通过这样的成本回收机制,德国新能源基础设施和发电能力得以快速推进。

不过在此过程中,由于对新能源产业的巨额补贴被转嫁给了消费者,导致电价节节攀升。降低电价成为德国未来能源转型的主要目标。

私人小型太阳能设备大约占到了太阳能发电总量的10%

7月23日这一天,德国巴伐利亚州古森豪森镇居民马丁·科伦勒家屋顶上的太阳能设备一共发电25.08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57.4欧分的售价,科伦勒这一天的收益是14.4欧元。这个月,他的光伏太阳能一共能收益差不多253欧元。

从2004年7月安装以来,这套光伏太阳能设备已经给科伦勒带来了总计3.2万欧元的收益,当初的投资成本已经收回。像科伦勒这样在屋顶上安装一套功率为5千瓦时的小型光伏太阳能设备,投资成本约为2万至3.5万欧元。按照德国2000年推出的《新能源法》以及之后陆续的修订,安装就能获得补贴。这样下来,投资成本5—10年基本都可以收回。

通常,德国私人用户安装的光伏太阳能设备功率在5—10千瓦之间,现在,这些小型的光伏设备已经大约占到了德国光伏发电总量的10%。

德国联邦太阳能经济协会是当初推动修订《新能源法》的主要力量之一。该协会会长卡斯滕·柯尼希表示,《新能源法》规定了光伏设备运营商可以优先并网发电,并获得足够能够收回成本的收益。正是基于能够有效收回成本的机制设计,德国的新能源发电基础设施不断建立起来。

另外,和别的国家把光伏设备安装在地面上不同,德国大多安装在屋顶上。柯尼希表示,德国土地资源贫乏,德国联邦政府限制在地面上尤其是耕地上安装太阳能设备。德国联邦经济部新闻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将光伏设备安装在需要用电的地方,是最理想的状态。因此,住宅和工业厂房的屋顶最为适合,因为不占用额外的土地资源。

  过去十几年德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90%

德国联邦经济部新闻处的这位官员向本报记者介绍,德国包括风能、生物能、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电力所占份额目前达到了25%,其中太阳能发电约占5%。柯尼希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德国安装的光伏太阳能设备达140万个,总装机容量约36吉瓦。今年6月间,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记录到的太阳能发电峰值一度达到电网负载的50%。

对投资者来说,要推广分散式的太阳能发电,经济性将是其首要考虑。《新能源法》就是通过优惠的金融、政策和法律条件来打动投资者安装光伏设备。有保障的投资环境十分必要,这包括配套的安装补贴政策、长达20年的并网保障以及明确的所有权界定。德国的经验是,确保用户不用增加任何其他费用就能并网发电,以及可以得到银行的配套贷款,这两项措施十分有效。此外,通过发展银行提供小额长期贷款可以保障分散式的发电分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