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资改革启动 能源央企未入局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4-07-24 14:28:55
外界关注已久的国资改革方案终于出炉。

  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所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在国资委的规划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四项试点同步铺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六家中央企业纳入首批试点。

  “市场化”是改革试点关键

  据了解,这四项改革试点分别为: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市场化是此次试点的关键词。”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对记者表示,“试点关键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同时要坚守基本经济制度的底线,以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红线,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的关系,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此次央企改革试点吹响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号角,将为下一步国资国企改革探索新路。国资委人士表示,已要求试点企业尽快上报试点方案,国资委将遵循问题导向原则,实行“一企一策”。试点企业可根据所在行业特点和企业具体情况,探索试点办法,试点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均有望通过“一企一策”来解决。

  试点企业对此反应积极。中国节能环保公司董秘朱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等待国资委下发具体文件,将根据要求尽快制定方案并上报,“公司将在市场化选聘和高管薪酬激励机制方面进行积极尝试”。

  最为值得关注的是,试点的推进将对顶层设计的出台起到助推作用。对于业界最为关注的国企改革方案,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总方案初稿已成型,但由于牵涉面比较复杂,具体出台时间待定。”

  能源央企未入试点名单

  记者发现,此次方案中的六家央企分别属于投资、食品、医药、建筑、环保等产业,前期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走在前列的两桶油、国家电网以及几大发电集团并无涉及。

  今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动作频频,备受业界关注;5月,国家电网也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向民资敞开大门。

  据记者了解,此前国资委计划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列入改革试点名单,但最终名单出炉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已被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取代。

  为什么改革动作颇多的能源巨头未能进入试点?国资委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这次研究试点企业主要是考虑试点工作的需要,选择工作有基础、试点有条件、近年来改革力度比较大、效果比较好的企业。”

  彭建国对此解释说,垄断企业涉及垄断利益,无论是搞混合所有制试点还是搞员工持股,在没有破除垄断前,都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因此,垄断性行业企业纳入试点“应该放在后面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比较发现,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国家电网的混合所有制方案各有不同,与国资委此次公布的四项改革试点内容也存在较大差别。那么,国资委改革方案出台后,几大能源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会否做出调整?记者致电中石油,其相关负责人对此未做出回应。

  对于进一步的改革动向,彭华岗表示,随着试点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改革的深入推进,试点企业会逐渐转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日常推进工作。“通过试点、由点带面、有序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45家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有79个项目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智能光伏光伏试点
2024-0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资改革启动 能源央企未入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