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储能行业存在不确定因素

发表于:2014-07-11 00:00:00     来源:中研网
“在国家能源局年初拟定的计划目标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为8吉瓦,首次超过大型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但在第一季度分布式光伏启动比较缓慢,尤其是我国政策配套和相关环节还没有完全展开,市场对整个分布式光伏的接受,还处于一种摸索和思考的状态,但这恰恰给储能市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也就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有多少资本方有机会进入这个市场。”在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2014”上,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储能进入分布式光伏市场已是产业发展必然趋势。

分布式发电需先解决储能

目前,我国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分布式光伏一般包括离网、并网发电系统以及多能互补的微电网。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城认为,储能是分布式光伏的必然选择,表现为在无电和弱网架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微电网,没有储能这些地区的供电很难解决。另外,储能是城市分布式发电与电网进行友好交互的一个关键设备。

“全球范围看,储能最大的两个需求,最早源于电力辅助服务,目前最大的需求是分布式光伏。美国、欧洲、日本分布式的发展,带动了储能发来展。分布式新能源并网比例越高,必然会带来电网调度调节困难,需要配合储能缓解电网调度压力,支持电网上新能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说。

“如果储能问题能得到解决,无论是欧洲光伏协会,还是全世界的各大预测机构,都认为到2030年,离网和微电网的光伏应用能够占到整个光伏发电市场的30%,而不是现在示范的一个阶段。”中国兴业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研究院集团总工程师罗多表示。

但目前正是由于储能问题尚未解决,“从我国电网角度看,新能源并网都是风电、光伏与火电打捆,调动传统火电调节新能源并网。实际上造成一是成本高,二是进一步加剧了电网对传统火电机组的依赖。发展新能源需要上更多的火电厂,这与发展新能源的初衷形成悖论。”俞振华分析。

微电网储能利用方式滞后

“微电网实际上是分布式发电里与储能结合得最为紧密。微电网我们过去做了很多,过去都是做的直流主线,所有的电源先给蓄电池充电,然后蓄电池再通过独立的电池向外送电,解决村庄的用电问题,这种直流主线的方式到去年都还在用,这是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仍然在沿用直流主线这样低水平利用方式。”国家发改委能源所高级研究员王斯成表示。

他进一步介绍,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利用方式,是将这种离网光伏电站储能是做成交流总线,那么交流总线是一个典型的SMA实例,它的能源的汇聚点不是在蓄电池、直流侧,而是在交流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