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50户别墅居民实地考察:个人分布式第一市场非上海莫属

发布时间:2014-07-04 14:01:00

最近帮朋友做了近一个月的市场一线推广,亲历了上海居民对分布式发电的理解和认识。

  说到分布式推广,最敏感的仍然是价格

遇到非常多的别墅业主,都是事业成功的人士,多少都接触过光伏,虽然他们不知道光伏具体除了电池板以外有哪些东西,但是他们都知道系统价格是10块左右,并且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光伏行业很特殊,是从海外市场,走回国内市场的,海外市场因为都是大批量出货,也是有退税机制,所以价格非常透明,几乎随便一个资讯类的网站都可以查到光伏组件的出口价格。再加上大量的地面电站,金太阳电站的建设,经过媒体的报道,人们的口口相传,大家都知光伏系统的价格是10元左右。

但是,10元的价格,根本无法支撑居民分布式的长远发展。

地面电站有巨大的安装容量作为基数支持,工程成本可以降低,金太阳又有接近55%的初装补贴,这根本是和中小型分布式光伏系统完全不同的价格体系。

细算光伏系统的成本,在保证物料的质量和渠道前提下,1kw系统的物料成本大概是9元/W,到20kw系统的物料成本是7元/W左右。这还仅仅是晶硅组件+组串式逆变器系统的成本,如果采用薄膜组件,还需要更多的支架系统和电缆数量,微逆系统,成本还会进一步提高。算上安装成本,设计成本,公司运营成本,销售分成成本以及将来的质保和运维成本,30%的毛利率对于有规模的分布式集成企业,几乎是没有任何利润可言的。做过其他行业工程的人员都知道,工程的毛利率如果低于50%,这几乎是赔本的买卖。按照这个利润率估算,1kw的系统安装下来,最低也不应低于13.5元,20kw的系统最低也不应当低于10.5元。

低于该价格的,只能说该企业是赔本赚吆喝,过了今年没明年的发展。

  再说说补贴

上海的补贴已经相当给力,本身基础电价高,本人走访过超过50户居民别墅业主,平均电费在700-1500元之间,家庭可安装容量在3-8kW居多。

按照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和用户的用电量,几乎所有的光伏系统发电量都可以按照第三梯度电费抵扣。也就是基础电价是0.977元。

上海除了0.42元的国家补贴,还有0.4元的地方补贴,按照自发自用的收益,接近1.8元,这在中国是最高的收益了。

加上上海本身是经济最大发的地区之一,因此,中国居民分布式发展,非上海第一市场莫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近日,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北京实践。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签订京晋绿电入京三年协议建成投用张北-胜利特高压通道,推进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通道建设,在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和建筑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农村地区整村光伏发电应用。

碳达峰碳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50户别墅居民实地考察:个人分布式第一市场非上海莫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