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反”下的光伏生态链隐忧【深度】

发表于:2014-06-30    

美国再次祭出的“双反”,很可能会扰乱全球光伏行业的发展步伐。

从短期来看,这将直接削弱中国产品在美国的竞争力。从长期来看,在光伏贸易环境恶化以及众多国家逐步缩减甚至取消对光伏发电补贴的大背景下,或将重创全球光伏行业生态链。

众所周知,近两年的光伏产品价格之所以出现快速下降,固然与中国所存在的产能过剩有关,但更重要则是对平价上网前景期待下的产业各环节的共同技术进步,后者才是推动光伏向平价上网迈进的持续性力量。而其中,更大的功劳,则要归于许多中国企业在市场恶化的大环境下仍然坚持做大规模,进而带动了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技术创新。

但此次美国再次祭出的“双反”,以及其他国家的可能效仿,将为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蒙上阴影。短期内,市场需求的整体缩减可能会使得一些企业没有能力再支撑技术研发支出。而企业的这种短期行为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则将可能推迟甚至中断整个行业实现平价上网的进程。

综合来看,中国光伏能够反制此次美国“双反”的筹码相对有限,最可能的路径,还是要尽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不过,对于启动内需而言,随着地方政府对于当地的光伏终端应用的发展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如何调动其积极性,将成为重中之重。

而从国内市场的发展现实来看,支持重心向那些规模相对较小、不需要融资的项目倾斜,或许是更为合理的选择之一。

  技术创新阴影

此次美国再次祭出的“双反”,以及其他国家的可能效仿,或将为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蒙上阴影。

虽然面临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尴尬处境,美国商务部还是公布了对华太阳能电池“双反”调查案中的反补贴初裁结果。根据这一初裁结果,中国光伏企业将被征收35.21%、18.56%、26.89%三档不等的反补贴税率。

此外,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日本各家银行也采取了类似的保护性措施,拒绝向日本新的光伏发电项目提供融资,除非这些项目使用日本公司生产的光伏组件。

这可能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此前预计的那样,对于中国光伏企业而言,当前面临的外部贸易环境有再次恶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