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注资中电投 东方热电分羹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4-06-28    

   在完成债务重组、定向增发后,曾经濒临退市的东方热电成功保壳。6月27日晚间,东方热电宣布,拟现金收购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简称中电投集团”)下属河北子公司旗下两个新能源公司100%股权。这标志着东方热电将由传统热电企业向清洁能源公司战略转型。据悉,东方热电拟收购的两个新能源公司分别为中电投河北易县新能源发电公司(简称:易县新能源)和中电投沧州渤海新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沧州新能源)。分别负责易县太和庄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沧州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管理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易县光伏电站为中电投集团在河北省的首个光伏项目,2012年5月30日开工建设,同年12月25日投产发电。沧州光伏电站2013年2月18日投产发电,是河北省境内已投产容量最大、投资额最高的光伏发电项目。东方热电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易县新能源资产总额2.12亿元,负债总额1.39亿元,净资产0.73亿元。2014年1-5月实现净利润567万元。沧州新能源资产总额4.41亿元,负债总额3.26亿元,净资产1.15亿元,2014年1-5月实现净利润1560万元。
    据了解,东方热电上市时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主营业务,担负着石家庄市的大部分民用供热及数百家工商企事业单位的热力供应任务,是河北地区唯一一家以热电联产为主的基础设施类上市公司。2013年,就在东方热电濒临退市的关键期,果断进行了债务重组并实施定向增发,成为中电投集团旗下第六家上市公司。
    受益于资产重组和定向增发,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68亿元,净资产达6.87亿元,一举实现双转正。不少股东当时希望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而不仅仅是债务重组。然而,东方热电当初面临净资产、净利润双负的窘境,且时间紧迫,保壳成了首要任务。综合考虑后,公司最终确认债务重组及定向增发是最恰当的防退市方案。大股东中电投集团彼时承诺,将在三年内,逐步向东方热电注入河北区域具备条件的热电相关资产及其他优质资产,将公司打造成中电投集团热电产业平台。
    然而今天看来,中电投集团对于东方热电的期望远不止当初的设想。东方热电通过收购新能源资产,将建成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产业一体化协同的清洁能源类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电投集团电力装机容量896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达34.19%,位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中电投集团在河北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东方热电此次收购新能源资产,战略转型意义重大。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治理污染、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东方热电在甩掉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快速接入中电投集团优质资源平台后,站在了新的起点。
    市场人士分析,后续除了河北省内的优质新能源资产外,中电投集团旗下的光伏等其它优质清洁能源资产也有望向东方热电聚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