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分布式光伏新险种将推出 有望解决融资难

发表于:2014-05-21 09:04: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庄键

索比光伏网讯:2014年被喻为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元年”,但小而散的分布式电站却正在遭遇融资瓶颈,难以得到大规模推广。在昨日(5月20日)召开的2014光伏大会主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透露,随着数个针对光伏电站的保险产品即将推出,近期分布式发电的融资难题有望得以有效解决,并带动分布式光伏电站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

“今年国家能源局规划新增的14GW光伏装机容量中,分布式项目达到8GW,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由此前的20%上升到57.2%,首次超过了地面光伏电站的比重。”在出席光伏大会主题论坛时,强生光电科技董事长沙晓林提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经成为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并获得了政策倾斜。

不过他也表示,分布式项目小而散、以及发电收益率不稳定等因素,使得光伏投资者仍然更倾向于在西北地区建设大型地面光伏发电站,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贷款也仍然持观望态度。“投融资问题不解决,有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就无力扩大生产,没有金融支撑,光伏产业也难有发展,而且光伏行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也认为,投融资瓶颈是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

而王进强调,今年以来,尽管作为新兴概念的分布式光伏发展出现了不少问题,但包括融资瓶颈在内的困难正在逐步解决过程中。他提及,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已经注意到分布式光伏电站所遭遇的投融资问题,已经多次召集金融机构开会协商解决此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月初,国家能源局曾在官网发布新能源司组织召开光伏发电银企沟通会的报道。其中提及,能源局新能源司会同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有关司局召开了此次沟通会,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以及中电投等数家光伏发电开发企业参加了会议。光伏发电企业在会上提出了简化审核程序,缩短时间;给予贷款利率下浮优惠;灵活担保和质押、推广项目融资模式等需求。不过多数金融机构则表现出对光伏设备质量、发电量保障度的疑虑,因此在提供贷款时也有所担忧,希望找到合理的风险控制措施。

而通过多次的银企间对话,两方似乎已经找到了解决分布式光伏投融资问题的切入点。王进表示,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贷款需求,银行会重点关注包括光伏组件质量、电站运营期所出现的各类影响发电收益问题等因素,并希望规避由此产生的各种风险。因此,保险公司正着手推出光伏组件质量保险、电站运营期的损失保险等新型险种,目前这些产品都在报备保监会的过程中,预计这两个月就会对外公布。

王进认为,如果这些保险推出,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将是非常大的利好消息,投资人的风险能够通过保险机制得到解决,将直接有利于银行向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发放贷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