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光伏产能过剩之说可以休矣

发表于:2014-05-14     作者:红炜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
关于如何判断全球光伏组件供求关系问题,近期笔者的用词已经改为“供求关系加速合理”,乐见全球光伏发电市场的快速增长。3月28日看到各大专业网站转载的《北京商报》根据工信部副部长近日的讲话而编写的《我国光伏发电、风电设备绝对过剩问题凸显》(简称“凸显”)一文,笔者对此颇不以为然。一方面,光伏产能过剩之说正在成为往日黄花;另一方面新闻媒体能否以一种更加严谨而科学的态度引导社会舆论,对国家希望的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凸显”强调:“新兴产业的发电设备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绝对性的过剩......如发电设备目前形成的产能,怎么发展也消化不了这些产能。”并引用2012年数据:“光伏设备产能利用率只有不到60%”

为什么说光伏产能过剩之说可以休矣?为什么特别不赞同“怎么发展也消化不了这些产能”之说,源于光伏组件的这样一个供求变化过程:2011年为70GW:27.5GW,是供求关系最为严重的失衡期;2013年为60GW:36GW,是供求关系仍旧失衡期;2014年应为60多GW:45-49GW,是供求关系加速合理的开始期。所以判断“60多GW”,是因为过去两年设备投入情况并未出现;所以判断“45-49GW”,是因为鉴于各国光伏政策的不断调整,全球各大分析机构纷纷提高对电站建设总量的不同预判。总之,供给量未有增加,需求量快速增长可以称之为“加速合理”。遗憾的是“凸显”作者选择的是2012年的数字,并未分析2013年的数字,也无从看到2014年的可能数字。更重要的是,分析一个产业,不仅要看数字,更要看数字背后的本质。对此,笔者有两点看法:

其一,虽然距离供大于求20%的合理比例还有差距,但是2013年全球光伏组件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从数字看产业,表面看是对供求数字变化的判断,实质却是对这个产业是向坏还是向好的根本判断。毫无争议的是,目前从舆论到产业内一致认为光伏产业已经向好,笔者则明确以为此轮光伏产业整合的最低谷期结束于2013年。其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资本是否大规模进入这个产业,事实是,资本大在规模进入光伏下游市场的同时也在进入中游重组市场,这就是去年郑建明近四十亿、刘汉元近十亿买入光伏中游资产。如果全球光伏下游市场能够继续保持每年15%的增长,供求合理指日可待。这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因为有分析说到2018年全球光伏安装量将达到500GW,而目前仅为137GW。

其二,虽然光伏产业仍处困难时期,但是如何看待不同困难时期的光伏产业至关重要,如何介绍、宣传光伏产业至关重要。光伏产业不仅加速合理是事实,供不应求也只是时间问题。当前光伏产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融资困难;造成这一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原因之一是社会对光伏产业严重污染、产能过剩的误判;而这一误判又与媒体的误判和宣传不无关系。在光伏融资市场上,呼吁融资支持的人无不面对这样困境:大量的时间消耗在解释光伏产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光伏产业的中游投资和下游投资是不一样的投资。可见,没有全社会对光伏产业的正确认识,就没有光伏产业的理性融资环境,没有光伏产业的理性融资环境,就难有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所希望的局面。

(作者系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