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高端访谈】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蕴含大机遇

来源:《能源》发布时间:2014-05-1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徐红艳 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能源事业部高级副总裁

徐红艳于2011年加入施耐德电气,自2013年开始负责中国区能源事业部整体运营,其曾任职于西门子、通用电气及中国航天技术进出口公司。徐红艳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航空工程学位,她还获得了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的MBA及MBI双学位。

话题:施耐德电气如何掘金中国能源市场

中国的人口增长、经济发展、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环境污染等等,已经把“节能减排”这个话题推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所以我特别有信心。

文/徐沛宇

《能源》:现在中国政策的调整对高耗能行业的影响很大,未来可能更多地淘汰高耗能行业,这会对施耐德电气有什么影响?

徐红艳:我觉得这对我们有两点利好:一方面从我们传统的最终用户来看,他是使用方,买施耐德电气的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可靠有保障,这是最重要的。我们所有的开关和设备,有可能你十年二十年不用它,但是用它的那一瞬间,它必须也一定会工作。第二方面,虽然目前市场的竞争压力大,价格压力大,但传统的高能耗客户出于对产品及服务的考虑,出于政策上对节能减排、对高质量的要求,会更愿意选择施耐德电气。从施耐德电气的角度来看,节能减排不排除有新技术,但我们主张以更少的资源达到更高的效果。针对很多现有技术,我们认为优化它就是实现环保的一种方式。中国的人口增长、经济发展、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环境污染等等,已经把“节能减排”这个话题推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所以我特别有信心。

《能源》:从整体上估算,节能减排是单纯的花销还是有回报的投资?

徐红艳:在欧洲和美国,有一项比较成熟的业务叫做能源管理式的服务合同。它的概念就是客户不需要投资更换节能设备,而是由我们施耐德电气来投资更换,因为我们能够估算出来如何更换、如何优化更好。待投资完成,企业可以将节约的费用给到施耐德电气,这个过程可能是十年、十五年。这是我们施耐德电气在欧洲和北美很成熟的一个业务,当我们开展这项业务的时候,节约的费用已经超过了投入费用,而且这种改造十年、十五年就完成了,剩下所有的收益是最终用户的收益,所以说节能减排的投资是有回报的。

《能源》:2014年您的工作重点是哪些?

徐红艳:最重要的就是业务增长。这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有一个完整的全球网络,在这个基础上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如何借力,利用技术优势或销售优势来实现业务的增长。其实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是非常多的,比如中国在海外仍有大量的投资,在海外投资的业务模式下,像我们这种外资企业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我们在全球有大量的网络。第二,我们需要在这个细分市场中找到更好的定位,继而发力。除此之外,本土化的工作也十分重要,其中本土化还囊括了我们研发的工作,比如我们生产线的完整化,这都是一种延续性。

《能源》:2014年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还有哪些新的发展规划?

徐红艳:有四点:第一,在市场细分的情况下确定我们的增长点,要看销售上的布局、产品上的布局以及生产上的布局,我们会在以上三个方面围绕增长做一些具体的举措。第二是研发,首先我们要快速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将产品落地。其次是前瞻性的研发,也就是说把我们全球的资源利用起来,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开发出来引领中国市场的前沿技术与产品。第三是我们整体的工程设计以及项目管理要不断投标、不断优化。因为我们认为整合的过程就是不断地提升自我能力的过程。施耐德电气今年有两个核心词,一个是提升能力,一个是达到优化,这两点是密不可分的。最后在我们整体生产的管控上,除了均衡生产配比以外,也要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持续不断地做技术改型和生产改型。

《能源》: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本土化策略是什么?

徐红艳:我以前也在其他外企工作过,施耐德电气至少是我个人经历的外企中本土化最好的一家公司,可以体现在很多不同的方面。第一,从管理层来看,施耐德电气中国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中国人。施耐德电气的全球总裁赵国华和很多中国政府官员对接的时候是说中文的,这其实是一个表象。第二,核心竞争力在本土化的落地。比如厦门工厂生产的HVX系列真空断路器,它的核心部件的生产也是放在了中国。第三是研发。很多的跨国公司用中国的资源做一些改良和改进,或者在研发平台上支援全球的研发。而施耐德电气所谓的中国原创和中国研发的定位是两部分:首先是把握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利用中国研发来响应中国市场需求,把全球研发的技术移植过来做一些改良;其次是把在国外研发的未成形的一些理念,就是我们的原创专利,先拿到中国来落地,也就是说我这个创新产品,第一代推出来的是在中国。换句话说,中国市场被定义成了完整的系统性的生态系统,从销售到生产到设计到研发,最优化的技术产品都投入到中国。

《能源》:任何一个外企在融入当地市场时总会遇到一些困难,目前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徐红艳:我觉得有困境很正常,它也是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面对挑战我们才能更有创造力。对于施耐德电气而言,现在面临的困境是,如果我面对的是一个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市场,不比品牌差异、质量差异和设计差异只比价格水平,那么如何衡量一家企业的优势?因此,我们也觉得市场环境的改变,竞争标准的建立,需要每一个企业都参与进来。我觉得这个过程对每一家企业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能源》:施耐德电气近几年开展了一项创新业务——智慧城市,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它。

徐红艳:从施耐德电气的角度来讲,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一点是用最少的资源达到最高的效果。人类生存最基本的就是能源资源。这是潜在的支撑条件。在这个支撑的基础上,我们才可以说是自由的、舒适的、平静的生活。所以施耐德电气的理念上首先是高效,在高效的基础上是可持续性,在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对所有人来讲是宜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高端访谈】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蕴含大机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