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韩伟:光伏行业的首位全国劳动模范

发表于:2014-05-13 14:02: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4月28日上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英利集团员工韩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我国光伏行业里的首位全国劳动模范。

韩伟,男,26岁,保定英利一公司硅片一车间员工,多年来在生产线旁捧出一项项创新成果,在200微米到180微米切片创新中,展示了不平凡的敬业精神。

  精准的手,切出世界最薄硅片

韩伟所在的线锯工位,是为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提供多晶硅片的环节。

线锯工位从事硅片切割,这种切割技术使用高硬度的碳化硅作为磨料,用钢线切割硬脆材料。其优点是能切割大尺寸硅锭,效益和效率高,加工表面损伤小,片厚一致性好,主要应用于高新科技产业的半导体、液晶面板和光伏硅片的切割。

英利公司进入太阳能行业较早,经过多年的努力,硅片切割技术在行业内领先。最初,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初级产品硅料价格便宜,企业利润可观。但是,随着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全球硅材料紧缺、价格飙升,企业想在技术领域处于不败之地,就要在生产工艺上不断创新,从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等方面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

韩伟所在的车间,就担负起用最少的硅料生产更多硅片的攻关任务。经过不断改进工艺,采用更细的钢线和更小的槽锯,车间生产的硅片厚度不断由325微米变薄到220微米、再到200微米。每一次工艺创新,产品成本不断下降,利润慢慢上升。

硅片每一次变薄,攻关难度都会成倍增加。韩伟说,要做就做别人所不能的事情,他带领创新小组瞄准薄度180微米攻关,却遇到新困难。首先是切割中出现大量跳线,每次跳线就会出现两个不合格硅片,造成损失。这是以前厚度降低过程中没有遇到过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