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融资关键是降低风险

发表于:2014-04-04    

“目前,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使得融资一直缺乏吸引力,能否消除或者降低风险,是分布式光伏得到融资的先决条件。”3月27日,在2014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研究部主管彭澎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能保证分布式光伏稳定的发电、稳定的卖电、稳定的结算。”

“项目是否能够融资成功的关键在于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对于分布式光伏融资面临的种种难题,彭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光伏电站稳定的收益是关键

据了解,分布式光伏投资具有一次性投资,没有后期燃料成本;设备质量合格的情况下,后期维护、保养费用极低,可以预测等特点。它的收益=卖电收入+补贴。补贴20年不变,发电小时数不变,售电价格也基本不变。所以,分布式光伏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是构建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分布式光伏在20年生命周期内,是否可以按照设计预期,稳定的发电?”彭澎分析,光伏产品属于电子产品,很难从外观判断质量优劣,因此需建立光伏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将不同质量的产品区别开来,同时也为保险公司提供质量相关的保险产品提供数据参考。

那么,分布式光伏是否可以稳定的卖电?投资方收益是“用户支付的电费+补贴”,分布式电力用户尽可能多的使用光伏电池片所发出的电力是最优经济结果。一旦用户的用电需求出现萎缩,发电方可以选择上网,拿到“脱硫标杆上网电价+补贴”,整体收益会大大缩水。另外,屋顶的寿命也关系到架设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如果屋顶寿命短于20年,那么光伏电池也面临拆迁的选择,选择合适的屋顶是重要的环节。综合这些特点可以得出,保证20年投资期内,开发商稳定的卖电用电是项目收益的关键。

对于发电方是否可以稳定的结算补贴和电费,彭澎认为,这些还有待于中国企业市场信用的进一步改善。目前的结算由电网和电力用户两个部分组成,电网结算上网电量的电费和所有补贴,用户按照协议电价支付使用的电费。电网信用较高,脱硫电价结算部分风险很低;之前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导致投资人对补贴的按时发放有些担心;电力用户电费的收集取决于电力用户自身财务状况,信用级别较高的企业拖欠的风险较低,但是在中等信用级别及以下的用户(中小型企业)就有很多不确定性。

“收不到电费的维权成本太大。就是企业按时缴费,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收电费也是很大一部分人力物力的开支。”彭澎认为,能否按时收到电费是投资收益的最后一道障碍。

  光伏发电的三种商务模式

对于现有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商务模式,彭澎认为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模式是:屋顶所有者与用电方相同,EPC公司为投资方,另外两方为电网公司和金融机构。中广核深圳机场10MW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就属于这一类。该项目由中广核太阳能负责项目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深圳机场提供光伏电站建设所需的屋顶资源、地面电气设备的使用场地;使用光伏电站所发电量。电站所发电量余电上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