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玉兔号寿元将尽 太阳能否把它“唤醒”?

发表于:2014-04-03     来源:前瞻网

索比光伏网讯: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解释说,原来,“玉兔”在太阳高度角15度时就能唤醒,太阳帆板也可以倾斜到合适的角度,让太阳能电源的功率提升到一定程度。但是,因为现在太阳帆板不能调整,无法倾斜,对太阳高度角的要求更高一些,太阳能电源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达到一定的功率,以唤醒“玉兔”。

“因此,玉兔休眠的时间可能会比以前更长一些。”于登云进一步解释,现在更多地取决于自然条件,必须等到太阳能电源达到一定功率才能唤醒“玉兔”。以前可以通过调整太阳翼的角度提前唤醒,比如“玉兔”原来7点就可以醒来,现在可能要9点才能醒来。

“玉兔”下一次被唤醒的时间在4月10日左右。于登云认为,虽然“玉兔”目前还不能动弹,但有信心再次唤醒它。当然,毕竟人类对月球的环境不是很了解,不排除还会出现其他情况,要等到4月10日看具体情况。

相比于国外其他软着陆的深空探测器,于登云认为,“嫦娥三号”毕竟是一次成功,美国是第四次成功,俄罗斯是第七次成功。现在“嫦娥三号”的着陆器功能也是完全正常,唤醒休眠是完全按照预定计划做的。通过传回来的照片也可以看到,月球表面比较复杂,很多大石头小石头,有些照片上还可以看到月面就好像采石场一样,走的过程中出现什么状况确实难以预料。

那么“玉兔”有可能像之前的“好奇号”火星车一样自我康复吗?于登云表示,自我排除故障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几率比较小。“我们排除故障的努力一直在进行,从来没放弃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