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型城镇化中的能源投资机会

发表于:2014-03-19 11:02:57     来源: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秀强
 备受关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将为增长乏力的经济提供动力。不用问,中国能源产业将在城镇化进程中获益,也将被改变和提升。

  按照规划目标,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这个城镇化计划既需要庞大的能源供应做支撑,也在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改变现有的能源管理制度,并衍生出新的商业投资机会。

  其一,城市人均能源消费为农村人均能源消费的3倍左右(行业内测算),城镇化率提高意味着能源消费大幅增长。近几年的发展规律显示,我国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推动能源消费8000万吨标煤。2020年城镇化达到60%时,将拉动全国近8亿吨标煤能源消费。

  8亿吨标煤能源消费是什么概念?基本上是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三个国家能源消费之和,接近整个南美洲能源消费总量。

  在从乡村到城市的转移过程中,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需求增加,住宅、酒店等市场扩大,这些硬件设施的建设需要消耗大量钢铁、水泥、建材,拉动能源消耗不断增长。

  据测算,2020年实现GDP翻番目标,全国能源消费将超过55亿吨标煤。这一数据量是2005年的2倍之多。如何保证如此庞大的能源需求,考验传统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

  其二、在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融合过程中,与能源环境相关的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问题,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治理等需求将更加迫切。这显然为环保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提供了明确的收益预期。

  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倡绿色出行,以汽柴油为动力的机动车保有量将受到控制,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预计加速。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储能企业,应该抓住发展机会,提高储能技术水平、设备使用寿命。

  其三、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城镇化融合,为分布式能源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新型城镇化倡导将生态文明理融入城镇化进程,清洁的分布式光伏、风能、生物质能更适合城镇发展需要。目前,已经有光伏企业参与到农村土地流转中,既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所需的空间,又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支持,一些太阳能小镇正在崛起。

  美丽中国、绿色城市建设将需要更多清洁能源,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不仅事关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还关系到城镇化是否能够“小而美”,是否宜居、怡心。事实上,这种庞大的需求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新机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