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改将迎云南样本

发表于:2014-03-19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电改重启:2011版电网主辅分离方案获批
云南即将成为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先行者。

今年两会期间,云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把云南列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的建议》。其后,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表示,目前云南省正在深入研究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希望国家支持云南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云南电改势在必行,这是由云南电力发展的实际情况决定的。”云南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高层人士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我们希望抓住当前电力供大于求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售电侧”成突破口

此前,云南省委曾提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将探索建立“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运营机制,积极推行发用电企业直接交易和网运分离。

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王喜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云南电改方案已经报至中改办,“一旦获批立刻启动”,但具体执行方案尚未出台。

据本报记者了解,今年云南电改将从大用户直购电、“点对点”直供、区域性电价、用电企业自备电源等方面推进。《关于把云南列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的建议》中也明确提出,“建议近期采取专网专供、过网直供方式,支持云南省发展水电铝产业,通过‘点对点’直供,降低重点载能企业用电价格,提升产业竞争力,以此消化富余电量。”

“云南电力体制改革若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这对推动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有较大示范作用。” 王喜良说。

云南的电改思路与当前国家层面推进的电改方向基本一致。3月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表示,当下电改将“放开售电侧,让用户选择售电商进行交易”。

据了解,售电侧改革的五项内容包括配电盒售电环节的产权划分;供求电价形成的市场机制;独立售电企业的准入条件;用户的自由选择权以及售电服务的提供。

有消息称,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形成电力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从售电侧改革起步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预计2014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将有较大突破,但电力改革不会一蹴而就,目前确定的是,2014年《电力法》及《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都将进行修改。  

云南“标杆”难以复制

云南电改已成离弦之箭,但业界和舆论的期待不止于此,特别是率先行动的云南能否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在更宽广的层面推进裹足多年的电改。多位业内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完全可以成为全国电改的标杆,但这一标杆却难以被其他省份复制。

据了解,云南强力要求推进电改的原因是,云南能源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打破当前电力体制,对调节利益分配机制、发展云南经济作用明显。

资料显示,截止2013年底,云南省电力装机达6375万千瓦,比2010年的3176万千瓦增长1倍有余。电力装机快速增长的同时,云南电力消纳能力不足的短板却日益突显。2015年,云南电力装机将达8000万千瓦,届时将面临100亿千瓦时以上的弃水电量。

一位不愿具名的云南电力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云南集中火力推进电改的一个直接原因是,云南冶金集团布局在德宏、丽江、大理等地的水电铝项目,由于受供电模式制约、用电成本无法满足项目建设需要等原因,一批重大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

“当前电力模式无法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电矿结合目标,这对云南经济发展有直接影响。”

“云南要求进行电力体制改革的呼声十分强烈,全省认识高度一致,省领导大力支持,这是目前其他省份难以做到的。”一位电力行业专家如是评价。

此外,还有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售电侧放开是目前电改的主要方向,但国家不应只把云南、内蒙列入电改试点范畴。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往往倾向于给试点罩上各种优惠政策,这种做法并不可取。“电改的路径选择有很多,我们应该建立多边交易市场,全国一起开放,按照售电量规模逐步放开大用户、中用户、小用户的直购电,从而形成多边交易市场,最终自然会形成市场价格。”

“归根结底,目前最缺乏的仍是国家顶层设计。电力体制改革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另一位电力行业资深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个别省份的电改试点解决不了最终问题,只能说是小打小闹,深层次的电改仍需要统一思想。电改必定触动利益主体,不打破旧格局无法推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