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靠内销化解产能过剩 政策落地越来越慎重【热点观察】

发表于:2014-03-19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密集的光伏支持政策不断来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到“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分布式发电对缓解能源压力的作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从东莞来看,经历了宏威事件,黄江百亿光伏项目舜盈搁浅,光伏项目似乎瞬间沉寂下来。一方面是国家层面光伏发展战略的政策松口,一方面是东莞地方政府扶持政策落地的沉默,东莞分布式发电的发展,在外界看来似乎陷入一种纠结与矛盾。

经历过产能过剩危机洗礼后的光伏行业,靠内销化解产能过剩,其落地政策必然越来越谨慎,避免这次因内销造血引发新一轮产能过剩。

2011年以来,光伏面临产能过剩、双反壁垒、补贴依赖等问题,银行对光伏企业的贷款基本不批。

  融资难题已有所转变

2011年以来,光伏生产面临产能过剩、双反壁垒、补贴依赖等问题,银行对光伏企业的贷款基本上不再批了。随着光伏应用市场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行业的复苏,部分商业银行态度已有所转变,开始向光伏企业发放流动性贷款和短期贷款。

前年,位于塘厦镇的知名光伏企业志成冠军集团中标国内一大型分布式发电项目,对于融资问题,志成冠军并不担心,负责人欧阳秋桂表示,尽管当时银行对光伏企业的融资很谨慎,但是在核定企业综合实力之后,志成冠军轻松拿到了省级银行约6000万元的贷款。

刚刚上市的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渠道融资,分布式发电已经布局国内多个地区,除了提供设备外,易事特还提供技术服务,今年,易事特还将继续发力分布式发电。在分布式发电的推动下,其智能微电网项目也正顺利推进。

东莞市战略新兴产业光伏研究员朱薇桦表示,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第一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国家开发银行批准对示范区的光伏项目提供80%的贷款,目前,珠三角的佛山三水已经争取到了这笔贷款扶持。

此外,很多商业银行对光伏产业的信贷态度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已经乐意贷款,虽然还没有大部分铺开。按照朱薇桦的说法,现在对光伏应用领域的融资难题已大为缓解,真正的问题还在于建设成本高、回收周期长、并网难等亟需解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