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金融改变新能源融资生态 众筹网首推光伏有逻辑

发表于:2014-03-19    

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3月4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态,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针对余额宝的口水战至此有了官方的定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一直饱受质疑的身份终于被政府以最高文件的形式得以承认,这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将由草根式、游离式发展,正式进入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序列。

余额宝是理财产品领域的金融创新,动了银行的奶酪,引起了较大震动。与高调的“宝宝”类产品不同,在股权和债权融资领域,众筹和P2P网贷也正悄然改变着中国金融的生态环境。

众筹译自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现代众筹2009年兴起于美国。众筹平台利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传播的特性,让中小微企业家、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公司、项目或创意,争取公众的关注与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完成融资目标。目前,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已从最初的以产品和服务作为投资回报发展到给予股份的股权模式。在美国,股权众筹已通过2012年新出台的“JOB”法案对合规投资人给予法律上的认可。

在国内,虽然受法律监管的约束,股权式融资平台依然在谨慎探索中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股权众筹也吸引了大公司的关注。日前,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的联合光伏携手网信金融旗下的众筹网,在深圳前海1兆瓦级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建设项目中试水股权众筹。众筹网是以产品和服务为回报形式的众筹平台,上线一年来已为464个项目融资近2000万。该项目是其推出的首个股权融资项目。

众筹网首推光伏有其必然的逻辑。光伏电站本身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地面光伏电站并网运营后,电费收益、补贴收益都相对固定,投入方面也十分固定(主要是运营维护等),收益预期相对明确,具备“证券化”的基础,适合通过众筹方式来完成融资。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大力推进,如果众筹网示范成功,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模式有望得到较大发展。

股权众筹的设计是对接天使投资和风投,对普通大众来说还有点曲高和寡,债权模式的P2P平台则亲民得多。P2P网贷(Peer to Peer lending)译为点对点借贷,是基于互联网的无担保个人小额借贷,始于2005年的英国公司Zopa。在P2P平台上,利率由借款人和出借人以拍卖方式自行决定,或者由平台设定固定利率。P2P一经问世,便受到热捧,美国最大的网贷平台Lending Club交易额日前已达37.6亿美元,并拟于今年上市。

在国内,自2007年位于上海的拍拍贷成功移植Zopa模式后,P2P在去年历经倒闭潮和野蛮式的发展后逐渐走上理性发展的轨道,模式不断创新,网上网下的结合成为中国的一大特色。2013年底,国内最大的网贷平台人人贷获得1.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成立3年来,其交易额累计23亿元人民币,交易次数186万人次。

拍拍贷和人人贷都将借款额限定在3000-500000元,前者借款期限在一年之内,后者最长2年。网络借贷的发展为满足小微企业日常流动资金的需求提供了无限可能。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领域,中小企业众多,大多数发展前景良好,有理由相信,这些企业的小额融资需求可以获得大众的青睐。

在互联网技术已经颠覆了传统的零售业的大环境下,互联网思维已成为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所有传统行业都在重视的课题。互联网金融为新能源行业提供了突破融资瓶颈的可能,而可能的实现还需要业内人士积极拥抱这一新的金融业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