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召开内部座谈会 抑制地面电站无序扩张

发表于:2013-11-26 07:16:29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25日,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于11月24日在无锡市召开了“服务光伏发电企业座谈会”。

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强调,该座谈会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研究、解决在推进光伏产业过程中碰到的实际困难,使光伏产业能够在2014年和未来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某业界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力推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压制地面电站的无序扩张。而这也是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之一”。

虽然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将在2014年新建总量达12GW的光伏发电项目,其中8GW属于分布式,4GW为地面电站”的征求意见稿曾饱受诟病,但“选择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方向是十分准确的,其抓住了光伏发电的本质。”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此次座谈会规格相当高,除吴新雄出席,会议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外,另有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及国家能源局相关各司,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发改委和能源局的领导,以及电网企业、投资开发企业、用户单位的代表参加座谈。

吴新雄指出,要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贯彻好国务院的文件精神;要优化能源构成,走绿色能源发展之路;要不断总结、完善和推广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好经验,好办法,好政策,好措施,实现有序、有规、有策、有效地发展;要尽早明确和落实2014年光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机制。

会议上,新晋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建议,通过材料制造成本的降低、电池技术的革新应用提高转换效率,减少政府补贴;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最好通过政府、电力公司或物业等第三方签订供电协议,进行电费收缴,如与单一的用户签订,在项目长期性、电价稳定和电费拖欠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同时,光伏发电只供应单一能源,为解决区域的综合用能问题,建议鼓励将光伏发电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热水发电、地热能等结合组成微能源网,建立分布式能源示范区等。

与此同时,朱共山指出,应该让光伏产业制造业各环节的优势企业更多地参与光伏发电的推广运用项目。

针对国家能源局“力推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压制地面电站无序扩张”的思路,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西部地面电站发展过程出现了太多问题。实际上,地面电站不应是,也绝不会是今后光伏发电的主要发展方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