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士达刘程宇对话投资者:光伏逆变器追赶难度不大

发表于:2013-11-26 07:14:5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参观完科士达(19.20, -0.25, -1.29%)(002518)光明高新区工业园生产车间后,投资者就公司业务、核心竞争力、风险管控以及发展目标等方面,向科士达董事长刘程宇积极提问交流。其中,光伏逆变器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投资者:在UPS、光伏逆变器及精密空调方面,科士达与其它同类上市公司相比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刘程宇:首先在UPS行业,国内上市公司主要有科士达和科华恒盛(13.70, -0.05, -0.36%)(002335)。科士达的主要客户是金融、通讯和政府。其中,金融业务最大,由科士达和科华恒盛共同担任供应商。鉴于涉及数据安全问题,UPS行业客户不会随意更换供应商,所以客户群相对稳定。

相比而言,科士达地处深圳,在技术人才供应和产品供应链上更有优势,而科华恒盛位于厦门,营销管理方面是强项,双方各有优势。

至于光伏逆变器,目前主营的上市公司是科士达和阳光电源(29.620, 0.08, 0.27%)(300274)。由于阳光能源涉足逆变器时间久,客户认可度高,科士达尚且属于“追赶者”,但追赶难度并不大:因为逆变器与UPS技术上同源,材料90%相同,生产设备、测试设备以及供应链方面本质相近,因而研发队伍可以共用,也有条件挑选好的客户。另外,科士达可以在逆变器淡季时转营UPS,相比专一运营逆变器压力较小。

  投资者:据今年中报,光伏逆变器占科士达收入12%,并有国家扶持政策,科士达去年逆变器出货量和今年订单量分别是多少?为什么科士达光伏逆变器毛利率显著高于竞争对手阳光电源?

刘程宇:科士达在光伏逆变器方面具有较大优势。逆变器具有商业周期性,现在属于旺季,加上国家政策利好影响,全年接单量有较大增长。由于涉及安装调试,收入尚不能确认。

从科士达半年报来看,科士达毛利率高于阳光电源,一方面因为部分产品涉及到去年销售,价格较高;另一方面,科士达在生产成本,公司供应链具有优势。

 投资者:科士达作为生产型企业,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产品影响有多大?公司有无应对方案?

刘程宇:材料上涨会有影响,科士达与供应商签订协议,材料价格波动时会相应调整采购价格。比如金融行业每两年谈一次价格。另外,价格调整情况因销售模式而定:一种是直销,比如金融、通讯,客户很集中,没办法调价;另一种是代理,材料上涨后,会与代理上调价格。综合起来,材料上涨影响不算太大。

投资者:刚刚介绍的公司的新商业模式可以把电动汽车存储的多余电力卖给电网,请问该模式发展如何?参观完后感觉公司产品自动化程度不高,公司是否有计划提升产品自动化程度?

刘程宇:信息技术方面的商业模式更新快,科士达的进一步发展还取决于商业契机。在数据中心,汽车行业的储能方面,与电力电池相关,科士达具有相关的储备和转换技术储备,也有供应链保障。

对于自动化程度,测试设备和生产并不相同:在电力电池行业,目前科士达的测试设备是国内外最先进的;而生产方面自动化程度不高,因为电力电池产品涉及品种多,客户要求不同,不能像家电、手机生产一样实现大批量自动化生产。

投资者:关于环境污染,公司主要产品是电池,含有硫酸和铅这样严重污染材料,公司对此是否有应对措施?


刘程宇:电池有机板,主要污染源是铅,但是科士达的机板为外购,另外,科士达生产许可证和环保规范是按照国家要求来做,涉及污染方面并没有做。

投资者:科士达目前在整个行业所占份额有多大?行业是否已到平稳期或衰落期?


刘程宇:关于市场份额,在不间断电源产品方面,国际上第一阵队是艾默森、伊顿、施耐德,国内便是科士达和科华恒盛;逆变器方面,科士达预计今年在第二位左右。

传统不间断电源增长有限,但是科士达在未来会发挥供应链和技术优势,继续做好UPS,并把UPS技术衍生到数据中心的相关产品;另外,科士达会抓住逆变器以及储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并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技术,做好准备,以待时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