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充满变数 存在不确定性

发表于:2013-10-29 14:28:43     来源:solarF阳光网
 全球光伏需求量2013年预计会再攀高峰,有35~38GW的需求量。2013年中国光伏装机量也会翻番,从去年的5GW上升到8~10GW。2014年,根据NPDSolarbuzz最新研究报告,全球光伏装机需求约在40~45GW左右,德意志银行的预测结果与Solarbuzz接近,认为全球光伏市场明年需求量会达到45GW。

无论如何,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保持继续增长态势已经成定局,除日本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外,中国和美国市场的增长已经成必然。中国将在2014年全面开启分布式建设步伐,预计明年光伏装机量不会低于10GW,逼近15GW也是有可能的。与其他国家相比,至少明年中国光伏市场是非常稳定的,这是“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带来的利好。


美国人口众多,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地域面积广袤,光伏市场在2014年也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GTMResearch副总裁认为,美国今年光伏市场需求量约为4.4GW,明年则会增加到5.6GW,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带领下,美国通过削减光伏“软成本”,光伏发电正逐步接近“平价上网”。据多位专家介绍,美国光伏市场的“软成本”比德国高出一倍,这严重限制了美国光伏市场的发展步伐,通过降低“软成本”,美国光伏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

在中美日三巨头中,光伏市场惟一充满变数或者出现下滑的就是日本。日本光伏市场自2011年以来几乎沿用了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一贯的发展路线,既暴增后出现暴跌。2012年日本光伏新增装机2.5GW,2013年上半年日本光伏规模达3.38GW,预计日本2013年全年光伏装机量会在7GW左右,仅次于中国。

但是根据媒体报道,日本光伏市场因为增长过于迅速,出现了并网问题,很多电站不能够如期并网。大量出现的光伏电站与日本电网的吸纳能力不相符,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日本政府的警觉,其或在明年4月1日前调整光伏补贴政策,日本市场由此充满巨大变数。

除中美日光伏市场外,其他新兴市场在2013年会继续保持增长,新兴市场光伏装机量本身基数太小,出现下滑的可能性也就几乎没有。同时,印度、南非、以色列等新兴市场甚至能够进入或接近GW级,为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再添动力。

总之,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增长是必然的,但企业不应该被这种增长蒙蔽了双眼,因为从2014年开始,全球光伏市场充满了变数,再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小,或许会平稳发展,甚至也有可能出现倒退,毕竟全球光伏市场还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

  1.现行成本下,中美日逼近装机极限

中美日光伏市场占全球光伏市场的份额超过50%,全球光伏增长其实靠的就是这三个国家的支撑,毕竟欧洲已经从去年的17GW下降到今年的12GW左右,新兴市场不足以弥补这一缺口,中美日光伏装机量大幅增长使得全球光伏市场保持旺盛姿态。

但在现行光伏发电成本下,中美日光伏装机正逼近极限,中国今年光伏装机量会接近10GW,今后五年需求量几乎会维持在这一水平,这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果;日本光伏已经达到了装机高峰,今后几年基本会走下坡路;美国光伏市场今后几年可能会小幅增长,总之,2014年中美日三国光伏装机量会达到高峰,今后很难对全球光伏市场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2.市场驱动尚未显现踪迹

全球绝大多数光伏市场仍完全处于政策驱动阶段,光伏装机大国诸如中美日等都严重依赖政策,而光伏市场真正的大幅增长或持续增长必须靠市场,政策对光伏产业的耐心会逐步被消耗。然而,目前全球光伏市场几乎看不到一点市场化的影子,国家需要给予行业高补贴,还需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因为民间资本对行业仍不感兴趣。

此外,光伏发电技术也难有大突破,规划化效应带来的成本下降也已经被企业充满运用,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必须靠技术进步,显然这一时间点何时会到来不得而知。而只要光伏产业还仰仗政策,持续性的增长就是奢望,行业倒退发展的可能性倒是很大。

  3.中国光伏市场有待时间验证

中国光伏市场从2013年开始正式启动,预计每年会产生10~15GW的装机量,但分布式系统商业模式是否可行,大型地面电站是否都能够并网,装机量上升后国家补贴还能否做到及时发放,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观察。国家政策在并网和补贴执行方面肯定会比预想的差一点,毕竟这些政策没有法律做保障。

2013年三季度以来仅在新疆境内,就有多达110个、总容量为1.2GW的光伏地面电站在抢装,以赶在年底前实现并网、拿到1元/度的电价。但根据新疆能源主管部门核算,即便以上项目都建成并网,受制于电网容量问题,最终也只有30来个电站可以并网,其余80多个不得不面对晒太阳的遭遇。这一现象说明,电网建设不是朝夕之间的事情,很难跟上光伏发电大跃进式的发展,需引起警惕。

此外,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由于缺少合作的商业参考模式,园区与业主的谈判不顺。也因为缺少实施细则,投资者对何时能拿到国家的补贴,心里没有底儿。18个示范区项目涉及7省5市,建设时间表横跨2013-2015年、共计1.823GW,其中2013年开建749MW,剩余项目在2015年完成。不过根据Solarbuzz的统计,已开工项目统计约为300MW-400MW,占2013年完工项目的一半。

而大量分布式项目诞生以后,投资者能否顺利拿到业主支付的电费和补贴,工业园区用电负荷是否稳定,这一些列问题都有待于观察。总体来看,不管是大型电站还是分布式系统,中国光伏市场都是需要时间的验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