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融资曙光乍现 尝试新模式

发表于:2013-10-09    

长期钳制光伏发展的融资枷锁或将迎来松绑时刻,在国家政策的利好诱导下,多种融资新模式竞相涌现。

自国内光伏电站开建以来,融资难题便如影随形,并逐渐成为光伏电站开发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目前,光伏企业建设光伏电站,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进行融资。

“光伏电站资金占用比较大,且回收期长,目前中国只有少数几个银行能够提供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长期贷款,民间资本不愿进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记者,“贷款利率比较高,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再加上银行贷款门槛高,需要对贷款额提供等额担保,加大了融资的困难程度。”

而且,中国整体的融资环境不佳,融资结构也不合理。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研究中心主任红炜分析道:“在目前的产业环境以及现行的金融监管政策下,在银行贷款之外,多种融资形式如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都已不具备可操作的前提。”

相较于国有企业来说,民营企业融资的难度更大。“经过这几年的产业整合,民营企业可用于抵押的资产包括一些担保都已经用完了。”红炜解释说。

针对融资难题,今年3月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尤其是8月出台的《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服务的意见》,在贷款年限和利率上都给予了优惠措施。融资情况正在好转,但困境犹存。

  新模式

据记者了解,通常情况下,融资都是在电站建设完成之后才进行的,目前正在探索中的新融资模式也大多如此,如资产证券化和融资租赁模式。

红炜介绍道:“国内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融资就是把已建成的光伏电站作为基础资产(既有资产),把光伏电站的未来收益做成资产包,在融资市场上进行出售来获取资金,再进行下一个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这是一种滚动式发展方式。”红炜还补充说,做资产证券化的前提是必须有基础资产,即光伏电站,而且该光伏电站必须是没抵押的。目前这种模式正在探讨之中。

  与资产证券化融资模式相似的还有融资租赁模式。这种模式将已建成电站的未来收益作为抵押,从银行或者投资公司获取电站建设所需的贷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