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苗连生:英利“混业经营”的逻辑

发表于:2013-09-27 09:45: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底,我在公司的内部大会上说过,不仅是光伏行业,整个世界都会“乱”。我跟员工说,既然世界都要“乱”了,那么英利也“乱”一下吧!

于是,我提出了“混业经营”的思路,并把它定为英利集团“十二五”规划中的一个战略。未来,英利集团将会在光伏产业链、飞轮储能、商贸物流、产业配套、金融服务、绿色农业六个方向发展。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使用“多元化”,而要使用“混业经营”概念。我的理解是,多元化是指某个产业向不同方向多元发展;而混业则是指向不同的产业发展。就好比一个车子上装的东西都不一样,可能有橘子,有砖头,有白灰。

现在很多的大企业,都是在“大乱”之后迅速壮大的。尤其是二战之后,欧美、日本等国家出现了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在整个世界形势“乱”的背景下快速发展的。

2010年初,我们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次活动,学习《三井帝国在行动》。日本的三井公司发展最为迅速的那几年,实际上就是在二战之后。



 
这就要问,为什么那个时候容易出现大企业呢?因为乱,只有在乱中才会有更多的机会。风一吹,就会起浪;有浪了,你才能挣到钱。风平浪静的时候,反而挣不到钱。我在内部讲过,一分钱的事你得想;十块钱的事你也得想。

其实,现在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也是如此,总体上来看比较乱。英利应该趁着“乱”的时候,抓住机会开展“混业经营”。

从2008年到现在,目前的光伏上市公司实际上都遇到了一个瓶颈,尤其是现在光伏行业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冬”。

在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光伏企业的负债率都很高了。如果你去看光伏企业的财务报表,都不怎么好看。你要想增发,还增发不了。而回归国内市场则还有个时间,这不是一两年能够进行的。

那么,企业要想在“乱”中抓住机会,就必须想办法解决资金的问题。英利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作出的战略选择。2011年12月16日,英利在天津注册成立“天津鑫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通过融资租赁,英利可以为上下游的客户提供光伏产业设备支持,既可促进英利产品的销售,又可增加客户的吸引力,为英利搭建更加稳定的多晶硅原料来源。

英利应该是首家进入融资租赁行业的光伏企业。成立融资租赁子公司并非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只是为了应对光伏“寒冬”,那样想的人只能说理解得太浅。

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实际上是对公司进行的一个结构性的调整。

这并不仅是一个小尝试,还有若干的杠杆作用。打个比方说,我可以将英利海南一、二期项目的设备卖给租赁公司,然后从租赁公司那里把这些设备再租下来,租金可以分期付。

对于海南项目来说,它一下子就有了充足的资金,现金流上就有了保障,就可以继续扩张,或许就可以开展第三期项目。当然,我这只是打个比方。如果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其实只需要卖个35%股权就够了。

不过,融资租赁这块的业务近一年之内不会有太大的动作,刚开始的时候会慢慢做,将精力主要放在建章立制上,主要是预防风险。早期,融资租赁主要还是集中在光伏领域。不过将来如果做得好了,不排除会涉足到其他的行业里。

当一个企业有了一定的实力后,就会去想进入别的行业。在选择投资策略时,投资方向一般会向“两头”:一个是高风险、高回报领域;一个是投资回报率非常稳定、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领域。

金融租赁应该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领域。但这些领域的风险太大,英利不会在这块放过多的精力,而会在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领域内深耕细作。比如,物流方面,英利就不会把它做得太大;而农业则会做得很大。

比如说橄榄油,因为它跟老百姓息息相关,所以我的目标是把橄榄油这块的业务做成“混业经营”的龙头,即除主营光伏业务外,橄榄油业务最大。

2011年11月28日,英利的第一瓶“绿子”牌橄榄油已经正式下线了。英利进军橄榄油领域的想法始自两三年前。那时候英利的光伏产品已经销往欧洲多个国家。其中一个很大的市场即为西班牙、意大利及希腊的地中海北部地区。

在开拓西班牙、意大利等地中海北部国家市场的时候,英利经常能够接触到一些客户。这些客户中有的以卖橄榄油发家,后投身投资界,在太阳能市场大热后转向光伏市场。

我之前也做过快消,在进入光伏行业之前,我卖过化妆品。跟这些客户交流后,发现橄榄油在国内应该很有前景。但现在国内市场上的橄榄油价格那么高,我认为是不合理的。

在进入之后,我会把“绿子”牌橄榄油的价格降下来。这个当然会对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但对老百姓来说是有利的。

不过,英利“混业经营”的策略必须以不干扰主营业务为前提。“十二五”期间,英利还是会以光伏为主,其他产业占整个集团的比例不会超过30%。

其实,很多人担心过多的进入其他行业总会影响到主营业务。事实上,英利集团在进入其他领域的时候,从一开始就尽力撇清它与英利(这里指主业上市公司“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同)的关系。

以后,“混业经营”的业务都不会跟英利有关系,而是在集团的基础上用另外的腿在走路,英利就主要代指新能源。

其实,在进入某个业务时,取名字的时候就已经区分开来了。比如说,橄榄油叫“绿子”;种植业则叫叶子(全称“保定叶子食品有限公司”)。

进入那么多行业,可能有人担心我在精力上是否能够应付得过来。但实际上我基本上没有花什么精力。这个说出去可能没有人相信,却是事实。

在管理上,我一般都是抓两头,放中间。两头是指企业的发展方向,即战略别错;然后就是要选中人;至于中间的企业运营,这些由着员工自己去做。你干涉多了,他们反而放不开,做不好。

比如,我们这里种菜的是四个硕士生,领头的还是个小姑娘。他们刚毕业的时候,我先让他们去做保洁,让他们种树,当时谁都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两年后,我就拿钱给他们,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自己当经理种菜去。

养猪的则是个博士生,我们都叫他“猪博士”。他原来是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在中国农业大学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个人简历

苗连生

1956年4月10日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人,研究生学历,项目管理硕士

1969年至1982年在五十五基地服役,任基地司令员的警卫员、司机兼秘书,其间两赴越南参加抗美援越和对越自卫反击战

1987年创建英利集团至今,担任集团董事长

1998年创建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7年英利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