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解读光伏国八条之完善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3-07-27 08:42:00

七、完善支持政策

本次文件对光伏的支持政策是有史以来最为完善的。虽然是提纲挈领式的语句,但都有丰富的内涵。共从六个方面进行支持,1)光伏应用;2)电价和补贴;3)补贴资金管理;4)财税支持;5)金融支持;6)土地支持。因此,虽然24号文共有八大项,但从支持的角度,称为“国六条”更为合适,而不是“国八条”。

以下逐条解释。

“(一)大力支持用户侧光伏应用。开放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支持和鼓励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用户合作,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为用户供电的光伏发电及相关设施。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豁免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发电业务许可。对不需要国家资金补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具备接入电网运行条件,可放开规模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部电量纳入全社会发电量和用电量统计,并作为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业绩考核指标。自发自用发电量不计入阶梯电价适用范围,计入地方政府和用户节能量。”

本项大力支持用户侧应用,改进了以前笼统地成为“分布式发电”的叫法。明确“用户侧”,就意味着,用户使用光伏发电无需经过电网,而可以直接使用;这其实也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本意和初衷。用户侧发电的规模越大,越能缓解电网的传输容量,越有利于电网的稳定。因此,明确用户侧发电,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本段有六层含义,首先,开放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注意两个词,一个是“开放”,意味着不再限制。这与随后所说的豁免许可相呼应;另一个是“分布式电源”,而非“分布式光伏”,意味着可以进行、而且是鼓励进行多能互补。

第二,在鼓励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的同时,也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用户合作,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为用户供电的光伏发电及相关设施。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将出现一大批能源服务公司,来进行光伏发电的投资建设和经营。

第三,对分布式发电实施备案管理,豁免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发电业务许可。这是一个很关键的词语,以后将专文叙述。想想如果香烟的生产和销售豁免了许可是什么情况。

第四,如果不需要补贴的,可放开规模,也就是不设上限。现在可能许多人认为这一点没有意义,但是,两年后,将有许多地方的用户侧发电不需要补贴一样具备盈利能力,那时,这一条就等于为光伏的发展放开了缰绳,脱开了桎梏,将带来巨大的市场。

第五,分布式发电量纳入发电和用电统计,作为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业绩考核,这为地方政府支持光伏多了个理由。

第六,自发自用电量不计入解体电价适用范围,这为用电量大的家庭用户安装光伏提供了更大的利益诱惑,而“计入地方政府和用户节能量”,则能够使地方政府和用户增添很大的吸引力,因为,节能量目前和GDP一样,是地方政府官员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

总之,本段的政策,依笔者看来,是有足够的力度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取消重新预审,不再对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申请总面积超出用地预审总面积达到10%以及范围重合度低于80%的重新预审。

能源用地政策
2024-03-04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据泰媒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11:00,内阁会议结束后,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在政府大楼前发表讲话,称为解决困扰农民已久的高昂电费问题,尤其是农业领域普遍存在的抽水这一重大问题,政府能源部特为此制定太阳能电池政策,同样也是为庆祝即将到来国王72岁诞辰。

太阳能电池政策电费
2024-02-18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再添2.5GW!三大跟踪支架巨头齐聚巴西

再添2.5GW!三大跟踪支架巨头齐聚巴西

美国跟踪支架制造商GameChange Solar在巴西Bahia东部地区开设了一家2.5GW太阳能跟踪支架工厂。

跟踪支架分布式发电光伏产业
2024-01-29
235个项目入选!2024首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公布

235个项目入选!2024首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公布

1月16日,国家电网公布了2024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共计235个,核准/备案容量723.4兆瓦。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
2024-01-1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光伏发电安装屋顶补贴是骗局吗?

光伏发电安装屋顶补贴是骗局吗?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关于光伏发电安装屋顶补贴是否构成骗局的问题,一直是公众讨论的热点。对此,专家明确指出,光伏发电本身并非骗局,而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清洁能源项目。光伏发电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具有环保、可

光伏发电补贴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读光伏国八条之完善支持政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