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嘉兴光伏隐忧仍存 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待解

发表于:2013-07-25 08:39:00    

嘉兴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地带,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

这个素称“鱼米之乡”之地,依然在经历经济下行和特定行业波动带来的创伤。记者日前在嘉兴调查发现,多家当地中资银行人士认为,今年不良贷款率还将继续上升,但增幅应该会有所放缓。

记者最新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底,嘉兴辖内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800亿元,贷款余额3800多亿元;期末不良贷款率1.33%,不良贷款余额逾50亿元。

另据浙江省银监局相关人士透露,今年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温州和舟山区域的资产质量风险。

下一轮:光伏之忧

“嘉兴地区的信贷风险主要集中在钢贸和光伏,前期钢贸领域问题已经暴露出来,接下来光伏行业会继续暴露风险。”一位接近嘉兴银监局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透露,在嘉兴地区,国有大行对光伏行业的信贷介入较深、风险较大。“整个嘉兴的光伏贷款敞口应该在几十亿元规模。”他说。

事实上,嘉兴也是国内光伏产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嘉兴市23家规模以上光伏企业实现产值169亿元,占浙江省光伏产业产值的35%;而今年前5个月,嘉兴24家规模以上光伏企业则实现工业总产值63.5亿元,同比增长3.64%,但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目前银行对钢贸和光伏行业仍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对贷款只减不增。”一位嘉兴本地法人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说。

位于嘉兴海宁尖山新区的浙江尖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尖山光电”)尚未走出“光伏危机”,其多达十几亿元的贷款牵涉嘉兴十余家商业银行。万向集团是尖山光电的大股东之一,尖山光电曾欲借壳暂停上市的*ST北生实现上市,后却因业绩大幅下降宣告重组夭折。

“政府曾召集这十几家银行通气,目前还在协调中,希望各家银行不要抽贷。”嘉兴当地一家中资银行风控部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但是尖山光电大股东的信心已经有所减弱,不排除最终这些贷款只能通过清收、核销等方式来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市政府出台光伏行业扶持政策已大幅向辖内秀洲新区倾斜。在嘉兴西翼秀洲新区内,从中山西路走至秀园路右拐,一片空旷的施工工地映入眼帘。

这里是正在斥资10亿元建设的“中国光伏科技城”,在67平方公里的秀洲新区中占据14.2平方公里,并将办公楼、研发中心、人才公寓、公园等一起纳入其中。

根据产业目标,到2015年底,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光伏产业链年产值达到600亿元;到2020年底,光伏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

“在当前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做这个产业园区地区的确压力不小。”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但是未来还是要着力国内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