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E资本远离光伏业 行业回暖催生曲线上市

发表于:2013-07-25 10:34:00    

行业回暖使一些光伏企业谋求曲线上市

尽管光伏产业利好政策陆续出炉,但PE资本选择了远离。投中集团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光伏行业的“政策春天”已经来临,但PE资本却对此兴趣索然。一个积极信号是,在熬过2012年寒冬后,大多数光伏上市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预盈,但对于追逐暴利的PE而言,目前的光伏业似乎仍未具投资价值。

  光伏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刺激国内光伏需求的六大支持政策。同时,意见明确提出2013至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再次上调国内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并首次明确电价和补贴机制以及光伏准入门槛。

这对于身处寒流的国内光伏企业而言,无异于救命稻草。

2011年以来,受产能过剩、欧美“双反”、市场无序竞争、产品过度依赖国外市场、国内应用开发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光伏行业迅速步入寒冬,光伏企业大面积亏损,行业龙头无锡尚德宣告破产。在此背景下,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装机目标屡次上调,力图通过扩大国内市场帮助光伏行业渡过难关。

2012年,受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光伏补贴调整影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陷入短期停滞。根据欧洲光伏发电产业协会(EPIA)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3110万千瓦,同比增长12.6%,增速明显放缓。相对而言,中国光伏装机容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2012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500万千瓦,同比增长逾1倍,净增加容量仅次于德国,跃居全球第二位。

不过,由于严重依赖国外市场,国内光伏企业遭受重创,2012年大多数交出了亏损的成绩单。业绩大幅下滑也使多家光伏企业IPO进程终止,恒基光伏、裕华光伏、捷佳伟创、日晶新能源、浚鑫科技、福莱特光伏等拟IPO企业均进入终止审查名单。2013年,在A股IPO持续冰封及光伏行业持续疲软的背景下,没有一家光伏企业完成IPO。

  PE机构对光伏业兴趣索然

资本的嗅觉总是先行于实体行业的兴衰。在光伏行业由盛转衰之前,PE机构对该行业已日益冷淡。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中国光伏行业共披露110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到33.03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3002万美元。其中,2011年共披露25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7.05亿美元,融资企业数量及规模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