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COP28:推动清洁能源,淘汰化石燃料

来源:能源舆情发布时间:2023-12-07 15:49:48

周六,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各国政府推出了新举措,以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并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时,各国政府也在设法解决碳排放量不断增加导致全球变暖的问题。

在周六举行的联合国COP28气候峰会上,118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承诺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以此消减化石燃料在世界能源中的占比,这一举措获得了广泛支持。该承诺是COP28气候峰会上宣布的众多措施之一,旨在促使能源部门(全球约四分之三温室气体排放的来源)实现脱碳目标。此外,其他在会议上宣布的措施还包括扩大核能应用、减少甲烷排放以及切断私人融资用于煤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COP28峰会主席苏丹·贾比尔(Sultan al-Jaber)表示:“这将有助于世界不断减少煤炭的使用。”在欧盟、美国和阿联酋的领导下,该承诺还表示,到2050年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这一目标将有助于从世界能源系统中清楚增加碳排放的化石燃料。该承诺的支持者还包括巴西、尼日利亚、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智利和巴巴多斯。

尽管中国和印度已表态,支持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但双方都没有支持总体承诺——即在增加清洁能源的同时减少化石燃料。包括欧盟和阿联酋在内的支持者希望将可再生能源承诺纳入到联合国气候峰会的最终决案中,使其成为全球性目标,但这需要与会的近200个国家达成共识。路透社上个月首次报道了该承诺的草案,该草案还呼吁“逐步减少煤电的使用”,并停止对新燃煤电厂的融资。此外,这一草案还包括到2030年将全球能源效率再提高一倍的目标。

气候脆弱国家坚持认为,这些目标必须与各国在COP28上达成的协议相匹配,即逐步淘汰全球化石燃料的使用。马绍尔群岛(the Marshall Islands)气候特使蒂娜·斯泰格(Tina Stege)表示:“这只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一承诺无法同时为扩大化石燃料生产的国家带来好处。”多年来,尽管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普及,但成本上升、劳动力限制以及供应链问题,这都导致项目在近几个月被推迟和取消,Orsted和BP等开发商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若要实现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00吉瓦的目标,还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不断增加投资,并解决阻碍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高成本问题。索马里气候部(Somalia's climate ministry)顾问纳吉布·艾哈迈德(Najib Ahmed)表示:“我们吸引投资的潜力不足,同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发面还存在某些局限性,二者存在脱节。”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the 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表示,过去二十年来,非洲仅获得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2%。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日前, 乌兰察布市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发布。根据清单内容显示,共有230个项目被列入。其中,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建设项目总投资8994万,2024年计划投资6500万;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项目总投资12363万,2024年计划投资3000万;凉城县2023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总投资25365万,2024年计划投资2000万。

清洁能源煤改电项
2024-03-07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能源保供始终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我省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3年,我省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清洁能源光伏电力
2024-03-05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2月29日,围绕“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在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着眼于我国能源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特别强调要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新能源技术太阳能清洁能源基地
2024-03-05
COP28圆满闭幕:晶澳科技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阿联酋共识”

COP28圆满闭幕:晶澳科技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阿联酋共识”

12月13日,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在阿联酋迪拜落槌闭幕。本次大会共召开14天,超8万名与会者出席,近200个缔约方代表针对气候行动展开谈判,最终达成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阿联酋共识”。

晶澳科技COP28
2023-12-15
晶科绿旋迪拜,参与多场COP28重磅会议

晶科绿旋迪拜,参与多场COP28重磅会议

近日,晶科能源受邀出席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COP28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女士代表公司,第八次出席COP大会,并受邀参与多场重磅边会发言。这充分显示了晶科能源在光伏领域的领导地位,以及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紧迫挑战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晶科能源COP28
2023-12-14
历史性时刻!超190个国家就淘汰化石能源达成一致

历史性时刻!超190个国家就淘汰化石能源达成一致

路透社消息,迪拜,12月13日周三,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在COP28气候峰会上作出历史性决定,同意着手减少全球对化石燃料的依赖(transition away from all fossil fuels for the first time.),以避免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后果。路透社称:这一协议标志着石油时代终结的开端,是史无前例的里程碑。

能源转型COP28
2023-12-14
《中国能源转型展望2023》亮相COP28

《中国能源转型展望2023》亮相COP28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联合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边会“携手共铸全球能源转型之未来”研讨会——暨《中国能源转型展望2023》介绍会在阿联酋迪拜成功举行。

电力系统COP28
2023-12-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COP28:推动清洁能源,淘汰化石燃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