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超大电池突围长时储能:海辰储能全球首款千安时电池MIC 1130Ah发布

来源:海辰储能发布时间:2023-12-18 16:09:58

12月12日,海辰储能在主题为“三体·新世界”首届海辰储能生态日上,重磅发布全球首款kAh长时储能专用电池MIC 1130Ah。这是海辰储能针对电力储能往更大规模发展趋势,专为长时储能市场打造的千安时级超大容量电池。MIC 1130Ah的体积能量密度达到400Wh/L,提升15%以上,能帮助储能直流侧系统降本25%(相较于280Ah产品)。同时满足长时储能所需要的超大容量、超长寿命、超高安全、超低成本的需求。

储能大发展,困局却难破?

随着各国发展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带来更大规模的储能市场需求;并且为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驱动着储能往4-8小时的长时储能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单体储能电站规模逐步向GWh、甚至TWh级别迈进,进一步使得市场对于长时储能专用电池的需求更为迫切。然而,尽管已有300Ah+大容量电池,但这些尝试并未真正从底层创新来寻求突破,依然满足不了市场对更大容量、更高效率、更长寿命、更低成本的需求。

近期储能市场的价格内卷,让市场呈现“红海竞争”之势,产业发展迎来阶段性市场调整。从储能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来看,仍需要储能企业更深入储能技术研发和需求洞察,不断开拓新的储能深度细分市场,建立储能应用场景纵向和横向多维度发展路径。

超大电池:全新75580尺寸电池简化集成复杂度,系统集成效率提升至35%

以主流280Ah电池为例,现有直流侧储能系统的集成效率仅为25%。大量的系统空间和成本被浪费在非储能部件上。海辰储能没有选择“小修小补”,而是从客户应用场景着手、正向开发。在基于20尺集装箱储能系统下,减少电池串并联数量和模组数量,海辰储能通科学探索大容量电池的尺寸设计边界,在平衡了过流、发热、容量、制造工艺等诸多要素后,找到现阶段长时储能电池的最优解——MIC 1130Ah。其75580的尺寸定义,可使20尺集装箱储能系统中电芯数量大幅减少,模组数量减少至原来的三分之一,系统集成效率提升至35%。

全新设计:MIC 1130Ah让直流侧储能系统综合成本下降25%,寿命可达25年

千安时电池容量的大幅提升,让储能系统内的电池机械件成本降低58%,电池单Wh成本降低15%;系统模组的数量大幅减少,让系统中的高/低压和热管理连接件,模组BMU,MSD等等零部件用量成倍减少,采用MIC 1130Ah电池的系统非电芯部件降本40%;大容量电池还提升系统制造效率,减少制造设备投资。综合来看,直流侧系统综合降本可达25%。

通过全极耳叠片技术、SEI膜主动靶向快速修复技术和高电导碳层包覆技术等的加持,海辰储能MIC 1130Ah电芯在循环性能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可以在15000次循环后,电池SOH仍大于60%;在每天一充一放的情况下,令储能系统的服务寿命可长达25年。

更大突破:攻克大容量电池产热和安全两大挑战

超大容量下的大电流是MIC 1130Ah“与生俱来”的特性,需要解决因此而来的产热问题,才能让超大电池的“降本增效”发挥的安心无虞。另外,超大电池本身蕴藏着大能量,若在热失控情况下又如何实现精准快速排气?

要解决产热难题,海辰储能从化学体系、结构和工艺多方面出发进行设计。全新低粘高导电解液,降低液相阻抗;多元掺杂磷酸铁锂正极和低表面缺陷石墨负极,减少热效应,提升热稳定性和结构稳定性。无模切全极耳和极简三明治顶盖,扩大通路,缩短过流路径;以及率先采用先进的多层涂布技术,打造离子快速出口,加速离子迁移。多项创新技术的叠加,同时降低电子和离子的阻抗,电池直流内阻(DCR)降低67%,工作时电池温升小于5℃。

在电池内部,创新性的设计了3x3三维立体气道和定向开阀结构,快速、精准、定向的排出电池热失控时产生的气体。在MIC 1130Ah能量是280Ah四倍的情况下,电芯热失控内部温度被控制在700℃以内,和280Ah电池相当。

聚焦储能 携手共赴星辰大海

据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统计,全球投运及在建的长时储能项目,价值已超过300亿美元。近三年投资的项目若全部建成投运,长时储能装机总量预计新增5700万千瓦,这相当于2022年全球长时储能总装机规模的3倍左右。伴随海辰储能发布其全球首款kAh长时储能专用电池之际,未来采用MIC 1130Ah的储能系统创新将为行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本次生态日活动上,海辰储能“全球首款集成MIC电池的6MWh储能系统”同时发布。该储能系统,得益于电池的1130Ah超大容量,将带来储能系统的全面跃升。系统拥有超大能量、超高面积能量密度、超低成本、超低LCOS以及更高系统安全性,为长时储能大规模应用发展提供系统支撑。

海辰储能真诚邀请储能行业的伙伴们携手推动储能技术的不断升级,实现行业的共赢发展。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打造更为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储能未来。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海辰储能高质量发展产值破百亿 获颁“厦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

海辰储能高质量发展产值破百亿 获颁“厦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

1月17日,以“凝心聚力感恩逐光”为主题的“2023年度海辰储能百亿产值致谢会”在海辰储能厦门总部国际会议厅举行。厦门市政府向海辰储能授牌“厦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及同安区区委区政府分别向企业颁发“百亿规模企业”和“同安区首家百亿产值企业”牌匾,对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肯定。

海辰储能
2024-01-19
5GWh!海辰储能与美国Powin达成深度合作 加速开拓全球大储市场

5GWh!海辰储能与美国Powin达成深度合作 加速开拓全球大储市场

1月12日,海辰储能与美国全球储能系统集成商Powin, LLC.(Powin)在重庆制造基地正式签署5GWh储能电池框架采购合作协议。未来三年,海辰储能将基于自主研发的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产品,向Powin提供商定的储能容量。

海辰储能储能电池
2024-01-17
新储能 开新局,2024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来了

新储能 开新局,2024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来了

1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新年伊始,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新型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在广东佛山正式投运。

海辰储能储能电站
2024-01-10
荒滩戈壁又一城,海辰储能助力甘肃张掖光储融合大发展

荒滩戈壁又一城,海辰储能助力甘肃张掖光储融合大发展

该项目由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投建运营,位于甘州区南滩光伏产业园,规划建设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一座60兆瓦/120兆瓦时储能电站。作为项目设备的核心供应商之一,海辰储能提供先进的储能电池产品。该项目自2023年4月成功并网投运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海辰储能新能源
2024-01-03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晶科SunGiga成为浙江最受欢迎的工商业储能系统之一

晶科SunGiga成为浙江最受欢迎的工商业储能系统之一

近日,晶科SunGiga为浙江景鹏锆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安装了5台、和6台工商业液冷储能系统,容量分别为500kW/1075kWh和600kW/1290kWh。

晶科能源商业液冷储能系统
2024-01-26
共享储能,创“芯”收益,天合储能助力分布式光储价值再升级

共享储能,创“芯”收益,天合储能助力分布式光储价值再升级

近年来,伴随分布式风光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及储能建设运营成本的持续下降,分布式储能装机量迎来爆发式增长。相较于集中式储能,分布式储能具备能建设周期短、建设地点灵活、投资费用少等突出优势,丰富的应用场景下诞生了多种商业模式:共享储能、租赁模式 、虚拟电厂 、社区储能。其中,共享储能因其“一对多”的能力释放,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及服务对象多元化,实现投资回报上的共建共享。

天合储能光储系统储能系统
2024-01-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超大电池突围长时储能:海辰储能全球首款千安时电池MIC 1130Ah发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