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光伏方阵无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来源:自然资源部发布时间:2023-12-01 07:43:52

11月2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2023年)》的通知。

其中指出,光伏方阵用地不得占用耕地,占用其他农用地的,应根据实际合理控制,节约集约用地,尽量避免对生态和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光伏方阵用地不得改变地表形态,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后续开展的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底版,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光伏方阵用地实行用地备案,不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光伏发电项目配套设施用地,按建设用地进行管理,依法依规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其中,涉及占用耕地的,按规定落实占补平衡。符合光伏用地标准,位于方阵内部和四周,直接配套光伏方阵的道路,可按农村道路用地管理,涉及占用耕地的,按规定落实进出平衡。其他道路按建设用地管理。

指南明确,各类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超标准、无标准的项目用地要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开展建设项目节地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项目用地节地评价,使用集体土地的建设项目参照执行。国有土地上的工业项目建设要严格执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集体土地上的工业项目建设可参照执行。省、自治区、直辖 市可以按照乡镇企业的不同行业和经营规模,分别规定用地标准。

原文如下: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2023年)》的通知

自然资办发〔2023〕4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

为切实提升自然资源领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用地的能力,自然资源部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梳理乡村振兴用地涉及的政策要点,编制形成《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2023年)》(以下简称《指南》),现予以印发,请各地认真组织落实。

《指南》印发后,国家新出台的政策规定与本《指南》及其引用文件规定不一致的,以新的政策规定为准。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细化落实。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2023年11月14日

附件:《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2023年)》.pdf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规范海上光伏项目用海的通知》。《通知》对用海方式和用海范围界定: 海上光伏主要分为桩基式和漂浮式两种,目前主流是桩基固定安装光伏板形式。《通知》规定,对于同一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的光伏方阵,原则上整体确权为透水构筑物用海,以光伏方阵垂直投影外缘线外扩10米距离为界;其他如水下电缆、检修通道等配套设施按照《海籍调查规范》确定用海方式和范围。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参照办理。

海上光伏光伏项目光伏方阵
2024-01-02
华电卡基娃210MW水光互补电站,全容量并网!

华电卡基娃210MW水光互补电站,全容量并网!

在这里,历时9个多月,72组光伏方阵、一座220KV升压站和一条38千米的高压集电线路建设完成。在经过一周调试后,卡基娃水电站水光互补光伏项目正式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是12月15日,从项目承建方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获悉的。

光伏方阵光伏项目
2023-12-19
自然资源部:光伏方阵无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光伏方阵无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11月2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2023年)》的通知。其中指出,光伏方阵用地不得占用耕地,占用其他农用地的,应根据实际合理控制,节约集约用地,尽量避免对生态和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光伏方阵用地不得改变地表形态,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后续开展的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底版,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光伏方阵用地实行用地备案,不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

光伏方阵光伏发电
2023-12-01
全球最大水电站场景漂浮式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全球最大水电站场景漂浮式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11月9日上午,印度尼西亚Cirata192MWp漂浮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印尼总统佐科出席并网仪式并发表讲话。该项目位于印尼西爪哇省的Cirata水电站水库上,是首个百米级深水区水面光伏项目,项目水深100m,水位变幅18m,水底高程差50m。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商业运行后预计年发电量达到30万MWh,有效减排二氧化碳21.4万吨,可为约5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

阳光水面光伏光伏方阵
2023-11-10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新的《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快照》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关键见解,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盈利能力和制造业动态的担忧仍然存在,这凸显了政府战略干预和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以引导光伏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光伏发电光伏生态光伏市场
2024-04-25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指明了方向。

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4月22日,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二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根据公示,新能源项目共计5个,华能阿拉尔光伏基地项目、国电电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光伏发电项目、上海电力新疆臻元阿拉尔光伏发电项目、中电建阿拉尔光伏治沙示范项目、六师五家渠市联营项目。

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
2024-04-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自然资源部:光伏方阵无需按非农建设用地审批上方
关闭
关闭